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輯】伍燕儀認為世界觀比硬知識重要 為香港培訓金融人才



為香港培訓金融人才
伍燕儀認為世界觀比硬知識重要

疫情三年,香港經濟大受影響,伍燕儀(90崇基工商管理)認為要令香港重新出發,最重要是還原基本步,並且具備長遠目光。她說大學培養金融人才,要將眼界對準將來,幫助學生裝備與未來對接(future compatible)的技能,同時提升學生的世界觀,才能與世界接軌。

在銀行業馳騁多年,伍燕儀重視的並非金融產品,而是銀行與顧客之間的關係。

畢業後隨即加入滙豐成為見習行政人員,很早已踏足金融界,但伍燕儀(Angel)卻坦言當初並不喜歡,「畢業前已知道自己不喜歡做銀行,不過滙豐的薪酬福利及培訓機會對於畢業生而言很吸引,所以當時立定決心,做兩年累積一些經驗就離開。尤其是首項獲派的工作是工商金融,其實我希望從事與消費者有關的業務,於是兩年後跳槽去P&G;選擇P&G的原因十分簡單,它是消費品行業中的少林寺,可惜對方回覆只聘用應屆畢業生,我說服他們大可當我是剛畢業的學生來考慮,幸好最後獲得取錄。」

身為崇基學院校董的Angel,經常回校出席各式活動。

在P&G一做就是7年,主力經營日常生活中的快速消耗品(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有趣的是她卻在1998年重新加入銀行,還選擇了花旗銀行,背後原因也與消費者有關,「當時花旗構思改革個人銀行業務,正是看中我懂得洗頭水及尿片市場!因為傳統銀行並非以消費者為主導,從來也不以個人客戶為中心,但花旗很有遠見,向從事消費品業務的人招手,希望能改變個人銀行的運作模式。這份工作既讓我能繼續留在喜愛的消費者市場,還帶來改變業界的挑戰,所以才毅然選擇重回銀行工作。」

即使身在銀行,但伍校友一直沒有愛上金融業,她的喜好仍然是顧客,「很多人視金融為一份工,但在銀行內還有科技、合規、人事等不同部門,一個金融行業包含了無數份工作,而我做的是與消費者相關的部分而已。事實上我在花旗銀行工作逾二十載,期間也曾離開過一年時間,轉職到中電任市場推廣,原因是中電感覺公司離市民很遠,想與他們建立關係,我也是看中這個能與消費者溝通的機會,才轉到中電工作,但我沒有愛上電力行業,正如我在P&G工作時,也不是基於對FMCG產品的喜好,由始至終清楚自己重視的是每位消費者。」不過留在金融行業越久,卻讓她領悟到經濟與民生是息息相關,「當我回到銀行工作時,令我理解到銀行提供的不止是產品,還有產品背後連繫着的是經濟,與社會及市民不可切割,這亦是令我留在銀行界發展的原因,我也想為工作帶來新的價值,特別是對社會作出貢獻。」

終生學習為不二法門
與25年前剛加入花旗銀行相比,伍燕儀表示有很大變化,「那時剛好是97回歸之後,正值經濟起飛,與內地開始走近,整個版圖及服務對象也在增多;時至今日兩地經濟發展成熟,與當年唯一不同的是科技,因應社會轉型,現時要做到銀行服務個人化,必定需要金融科技的配合,過去十多年科技演變很快,基本上你在銀行內做到的事情,現時全部可透過手機完成。因此要在金融行業站穩陣腳,一定要活到老學到老,我最喜歡是跟下屬同事學習,愈年輕愈不懂銀行運作的就愈好,合作起來會更有火花,身為主管一定要營造到企業文化,可以包容不同聲音及推動所有人去學習,才可以追貼世界發展。」

伍校友為香港花旗銀行注入不少創新思維。

重視橫向思維及好奇心
對於想投身金融行業的師弟師妹,Angel說學習基本知識以外,還要加強軟技能的訓練,「特別是與未來對接的技能,我個人認為首先要有橫向思維(lateral thinking),直向思維是小時讀數學所需要的邏輯性思維,而橫向思維強調的是創意(creativity)及靈活性(agility),要懂得變通及舉一反三,這樣才能與將來接軌;另一樣要常存好奇心(curiosity),好奇心可以帶你去思考為何會這樣、背後原因是什麼、這樣做是否行得通等等,懂得發問才會有進步,要培養它成為做事的態度。」

這種永不言休的學習精神,伍燕儀認為是來自中大,「我選擇中大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有通識課程,提供全人教育,加上大學生涯不停旁聽宗教、哲學、心理等學科,擴闊個人見識及知識層面,教曉我知識怎樣應對世界變遷。今天碰到中大人我也感覺到他們身上散發的獨特氣質,是勤奮踏實而且謙厚好學,工作時樂於學習及接受鍛練,待人處事絕對沒有問題;但輸蝕的地方就是表達自己略遜於其他大學畢業生,世界觀未夠宏大。中大作為如此優良的學府,際此60周年的時間,理應思考在保持中大人的良好特質之餘,如何協助學生可以更清晰及進取地表達自己。」

伍校友笑言在中大最大的成就是認識了身旁的丈夫王家徹教授(90崇基工商管理)。

至於如何提升中大學生的世界觀,伍校友認為大學應該盡量令每位學生享受宿舍生活,「這是令他們在人生觀及世界觀有所得着的途徑,事關世界觀是從對話慢慢建立的,透過宿舍夜話、食糖水等活動,以及與舍監及回校校友的交流塑造出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連接世界是不可或缺的,當中必定要有多元共融(diversity and inclusion)的理念,近年大學錄取國際生的比例逐漸上升,應該把握機會提升本地生與國際生的共融水平,大學校園如何建立及推動更多共融,是需要積極思考的問題。」

伍燕儀小檔案

  • 1990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滙豐銀行見習行政人員
  • 1992年‧寶潔香港有限公司見習行政人員
  • 1998年‧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
  • 2014年‧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行政總裁及總經理
  • 2018年‧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政總裁
  • 2022年‧花旗集團環球財富管理業務亞太區主管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