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輯】金管局成立 30 周年 總裁余偉文:中大培養學習終生興趣



金管局成立30周年
總裁余偉文:中大培養學習終生興趣

與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86崇基企業管理)進行訪問,提得最多的是「學習」二字,他說成功沒有任何訣竅,唯獨是每天持續學習,並且保持良好心態;他還寄語年輕人最重要是建立世界觀,香港跟國際市場關係密不可分,多了解世界才能勝券在握。

余偉文強調中大的通識教育令他保持着拓闊知識廣度的興趣。

余偉文(Eddie)畢業後首份工作是在銀行當見習經理,與金融結緣,後來加入政府擔任政務主任(AO)多年,差不多已沒有多想向金融發展。「就像命運冥冥中自有安排,政務主任需要輪調到不同崗位,91年來到外匯基金管理局,當時對金融可謂零認識,最初並沒有對金融產生興趣,在政府工作累積的經驗大部分是涉及政策,但外匯基金管理局的工作除了有政策相關的部分,金融專業也是重要的一環。正因工作時發現自己的不足,反而推動我積極學習,除了基本的金融理論,來到外匯基金管理局才發現,我還對市場變化很有興趣,後來在金管局也從事大量與投資相關的工作,這個學習過程也讓我對金融培養了興趣。」

93年金管局成立,他還未決定是否轉去金管局工作,「直到差不多要作決定的死線,剛巧遇見後來在金管局的上司沈聯濤,他跟我分析發展專業的重要性,我才下定決心正式轉到金管局。」95年他申請到美國哈佛大學攻讀MBA,他說:「希望用兩年時間打開所有大門,重新審視自己是否真的喜愛留在公營部門,是否真的對金融有興趣。最終在看過、見識過後,決定留在金管局並以此作為終生職業。」

金融環境基本面不變
與30年前剛加入金管局相比,余校友認為現在的經濟金融環境已大為不同,「整體金融市場的規模大了很多,而且環球跨境資金流動很快,就連金融機構的業務性質及風險也截然不同,但基本面我覺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當中有兩樣香港較為獨特的地方是沒變的:一是香港作為細小但開放的經濟體,我們的經濟在環球經濟中很細,但我們的金融市場則很大很開放,環球金融市場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到香港,因此要時刻保持警覺,小心把關,緊盯外圍的風浪。」

他續指出另一樣同樣不變的,是香港中西薈萃的優勢,「由以往的紅籌股、H股,到現時的各項互聯互通計劃,當中存在很多機遇。」但他坦言,金融市場瞬息萬變,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需要時刻提防各樣風險。至於如何應對市場風險,他指出有三大方法:「第一是不斷壯大自己,確保有足夠彈藥、儲備,以及強韌的銀行體系,才可以抵禦任何風浪;第二是要居安思危,平日便要準備好應變計劃,在危機出現時方能沉著應戰,做到處變不驚;第三是要有敏銳的風險觸覺以及做好風險監察,多聽市場情報,與市場人士傾談和保持溝通,繼而獲得風險預報。」

隨着時代進步,余校友表示金管局現在也會應用大數據及網絡分析等工具監察市場情況。

今年5月余校友(右五)率訪問團到阿布扎比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舉行雙邊會議,加強兩地金融服務領域的合作。

綠色金融發展迅速
對於想投身金融行業的師弟師妹,余偉文說首要具備學習能力,「從事金融已不再單純是企業金融、估值或是金融計算般簡單,要接觸的範圍其實廣闊了很多,例如金融科技重要性愈加重要,要不斷學習如何應用,而ESG及綠色金融近年也發展迅速,也是必須要學曉的範疇,而當中少不免又會涉及環境科技的知識,因此切忌將自己困於某個學科內,要學懂更多東西。」他又認為,終生學習非常重要,「以自己為例,我並非一個充滿自信心的人,這卻帶來一個好處,令我常有一份不足感(sense of inadequacy),時常也覺得不足,想去學習的動力就會很大。直到現在,我依然覺得每天上班有新東西可以學習,非常充實。」

於 2022年 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余校友發表峰會閉幕詞。

除了熱衷學習,余校友說心態也決定一切,「如果師弟師妹有意加入金融業,熱誠及興趣必不可少。我很高興聽到很多師弟師妹表示想做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事,而非單單考慮薪酬回報便決定從事金融業。」

加強世界觀及表達能力
擁有以上想法,他坦言源自中大四年生活,「作為拔萃男書院的畢業生,總有點『番書仔』的心態,一切也要時髦要有型,所以剛剛入讀中大時我並不太習慣這種質樸的情懷,但慢慢在宿舍生活及認識不同的同學後,發現中大人相當忠厚隨和,人與人之間容易成為朋友,這大概是中大地靈人傑,環境清幽所致,也令我性格變得謙和。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通識課程,它除了令我學懂更多主科以外的知識,也加強了我認識其他事物的興趣,對我追求學問的興趣及廣度會有所提高。此外,我在中大有機會體驗各式文化活動,真正塑造到個人性格、工作選擇、興趣等方面,這些都是在大學階段孕育出來。」

余校友(右二)跟中大同學的畢業照。

對於師弟師妹進行求學或求職面試,余校友有以下建議:「我們(金管局)在挑選人才時,不太着重求職者已有的金融知識,反而會留意他們的應變及表達能力,正如西方人所說的think on your feet(隨機應變、反應靈敏)。此外,師弟師妹不妨加強建立世界觀,即使未有機會親身到外地交流,現在透過互聯網便可以接觸世界時事,師弟師妹可以多閱讀香港以外的新聞,認識各地文化,同時加強表達能力,相信有助在求學求職的過程中脫穎而出。」

余偉文小檔案

  • 1986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香港政府政務主任
  • 1993年‧倫敦大學法學士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經理,一年後擢升為處長
  • 1995年‧倫敦大學金融經濟學碩士
  • 1998年‧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2001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
  • 2007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
  • 2019年‧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