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輯】徐亦釗籲年輕人積極面對全球競爭 校園文化塑造個人成長



校園文化塑造個人成長
徐亦釗籲年輕人積極面對全球競爭

作為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兼私人財富管理亞太區部門主管,徐亦釗(85新亞市場)的工作專注服務淨資產5,000萬美元以上的超高淨值人士,複雜程度相當高,需要銳利的投資眼光和專注力。他坦言大學的學習文化對於個人成長至關重要,今天能夠擠身頂尖投行管理層,或多或少源自大學給予的學習環境,不過他強調人才競爭是全球性的,對人才需求只會重質不重量,想成為卓越的私人或投資銀行家,單是掌握技術知識不足以突圍而出,必須同時具備其他軟技能才能有足夠的競爭力。

徐亦釗認為中大有優秀的歷史,校友熱愛母校,與內地也保持着良好關係,只要目標清晰明確,未來將會更好。

問到徐校友(Vincent)是否畢業後即踏足金融行業,他說:「我很清楚記得4月30日考完試,5月第一個星期已經開始第一份工作,在JP Morgan當投行練習生,也是公司首批香港招聘的投行畢業生。不過我的心願是考入政府,而政府的招聘結果差不多要6月才公布,當我得知獲政府取錄為政務官時,唯有結束投行工作,就很不好意思地跟JP Morgan說,8月加入政府工作。

加入政府後,曾先後在運輸科及工商科工作,並在任職期間負笈英國牛津大學攻讀公共管理課程。他說雖然本科讀市場學,但工作沒必要與此有關,「市場學說起來算是個人興趣,但終究市場學只是一種技能,並不是一門專業。我讀中大的那個年代,出路選擇不多,當年中大還未有醫學院或者法律系,畢業後想做醫生或是律師等專業不可能。很多同學選擇了做商人,我時常開玩笑說校友季刊如果做一期專題,訪問從商的成功校友,相信選擇會多得令人吃驚;大概正因沒有框架,大家努力地發揮小宇宙,不少同學早年已到內地發掘商機,今時今日已成為獨當一面的商人。」

讚賞中大校園文化
徐亦釗在香港本地大學畢業能夠擠身國際知名投行的高級管理層,寥寥可數,他不諱言,「銀行分很多類別,如果是零售銀行,對本地人才要求數量比較多,但摩根士丹利作為一間國際投行,在內擔任前綫或管理工作的不要說中大人,就連香港人也很少,而且每年聘請的畢業生極少,門檻也很高,競爭很激烈。」徐校友認為摩根士丹利是專業化及具影響力的全球性金融機構,「我深信摩根士丹利不只是一家卓越的專業機構,也是一個讓有才華的人充分施展、互相學習、發展長期事業的地方,能夠加入工作,必定能有機會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與我畢業的年代相比,一定是現時的環境比以往好,這是相對性的,單從實際數字上相比,即使經歷了三年疫情,目前銀行界請人的數字及機會都必定較以往為多,競爭當然也增加很多,因為現時的競爭是與全球大學生一起比拼。」

Vincent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二十多年,發展非凡。

回顧昔日中大的校園生活,徐校友說中大毫無疑問是間好學校,「學術上每間大學本科也是讀基礎理論,說實話是沒有分別的,但中大的校園的文化及氣氛相當不錯,沒有超級競爭的環境,令你可以在開心的氛圍下讀書,也間接影響了日後出來工作,處事及對人的態度。其實大學文化對於個人性格塑造十分關鍵,我後來到美國西北大學進修,它與另一間同樣舉世知名的芝加哥大學相比,前者着重的是合作性,而後者文化卻是較為進取和學術性,在我聘請員工時就輕易分辨到,哪一間大學畢業的更有團隊精神,而另一些同樣優秀的學生卻很個人化,舉例說我們公司的工作大多適合團體化的人,有個別工種卻需要個人能力很強的,很有可能就要考慮應聘的來自哪間大學,從中可見大學對於人才成長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令人才質素提昇
隨着科技擔當的角色愈見重要,徐亦釗之前看過不少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的示範,也驚嘆科技所帶來的衝擊。「所有行業不論是金融也好,是會計或是律師也好,也有一個來自科技很大的衝擊。早前《金融時報》有篇文章,由從事人工智能投資顧問行業的專家所撰寫,他提及現時人工智能發展太快速,往後的影響會十分大,影響的不單是就業市場,而是大家未有想過如何去控制它的發展,人工智能懂得自我學習,發展只會愈來愈快,小時候看過的科幻電影情節很可能成真。」不過他認為這個形勢不可逆轉,「特別是Open AI的出現,不少工種也會被人工智能取代,一方面你可以說對人才在數量上的需求會變少,但對人才的質素要求會更高,我確信從事高層管理的依然是人,你未必需要擁有工程師背景,但卻要擁抱及接受科技。」

徐校友主管摩根士丹利亞太區私人銀行業務,每天見證全球金融市場的風雲幻變。

談及香港未來金融發展,他認為開放是首要而且唯一要做的事情,「將商業機會開放,回歸香港基本的角色,作為中國與國際的一道橋樑,同時不要忘記自己是一個國際城市,只要繼續有最好的人才、最好的地方、最好的環境,並且繼續成為最開放、有效率及生活條件最好的地方,自然能吸納全世界的人,香港會更好。」

徐亦釗小檔案

  • 1982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香港政府政務官
  • 1996年‧摩根士丹利亞太區機構股票行銷部董事
  • 2005年‧全球亞太區機構股票行銷主管
  • 2013年‧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兼
         私人財富管理亞太區部門主管
         摩根士丹利銀行亞洲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