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辑】徐亦钊吁年轻人积极面对全球竞争 校园文化塑造个人成长



校园文化塑造个人成长
徐亦钊吁年轻人积极面对全球竞争

作为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私人财富管理亚太区部门主管,徐亦钊(85新亚市场)的工作专注服务净资产5,000万美元以上的超高净值人士,复杂程度相当高,需要锐利的投资眼光和专注力。他坦言大学的学习文化对于个人成长至关重要,今天能够挤身顶尖投行管理层,或多或少源自大学给予的学习环境,不过他强调人才竞争是全球性的,对人才需求只会重质不重量,想成为卓越的私人或投资银行家,单是掌握技术知识不足以突围而出,必须同时具备其他软技能才能有足够的竞争力。

徐亦钊认为中大有优秀的历史,校友热爱母校,与内地也保持着良好关系,只要目标清晰明确,未来将会更好。

问到徐校友(Vincent)是否毕业后即踏足金融行业,他说:「我很清楚记得4月30日考完试,5月第一个星期已经开始第一份工作,在JP Morgan当投行练习生,也是公司首批香港招聘的投行毕业生。不过我的心愿是考入政府,而政府的招聘结果差不多要6月才公布,当我得知获政府取录为政务官时,唯有结束投行工作,就很不好意思地跟JP Morgan说,8月加入政府工作。

加入政府后,曾先后在运输科及工商科工作,并在任职期间负笈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公共管理课程。他说虽然本科读市场学,但工作没必要与此有关,「市场学说起来算是个人兴趣,但终究市场学只是一种技能,并不是一门专业。我读中大的那个年代,出路选择不多,当年中大还未有医学院或者法律系,毕业后想做医生或是律师等专业不可能。很多同学选择了做商人,我时常开玩笑说校友季刊如果做一期专题,访问从商的成功校友,相信选择会多得令人吃惊;大概正因没有框架,大家努力地发挥小宇宙,不少同学早年已到内地发掘商机,今时今日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商人。」

赞赏中大校园文化
徐亦钊在香港本地大学毕业能够挤身国际知名投行的高级管理层,寥寥可数,他不讳言,「银行分很多类别,如果是零售银行,对本地人才要求数量比较多,但摩根士丹利作为一间国际投行,在内担任前线或管理工作的不要说中大人,就连香港人也很少,而且每年聘请的毕业生极少,门槛也很高,竞争很激烈。」徐校友认为摩根士丹利是专业化及具影响力的全球性金融机构,「我深信摩根士丹利不只是一家卓越的专业机构,也是一个让有才华的人充分施展、互相学习、发展长期事业的地方,能够加入工作,必定能有机会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与我毕业的年代相比,一定是现时的环境比以往好,这是相对性的,单从实际数字上相比,即使经历了三年疫情,目前银行界请人的数字及机会都必定较以往为多,竞争当然也增加很多,因为现时的竞争是与全球大学生一起比拼。」

Vincent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二十多年,发展非凡。

回顾昔日中大的校园生活,徐校友说中大毫无疑问是间好学校,「学术上每间大学本科也是读基础理论,说实话是没有分别的,但中大的校园的文化及气氛相当不错,没有超级竞争的环境,令你可以在开心的氛围下读书,也间接影响了日后出来工作,处事及对人的态度。其实大学文化对于个人性格塑造十分关键,我后来到美国西北大学进修,它与另一间同样举世知名的芝加哥大学相比,前者着重的是合作性,而后者文化却是较为进取和学术性,在我聘请员工时就轻易分辨到,哪一间大学毕业的更有团队精神,而另一些同样优秀的学生却很个人化,举例说我们公司的工作大多适合团体化的人,有个别工种却需要个人能力很强的,很有可能就要考虑应聘的来自哪间大学,从中可见大学对于人才成长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令人才质素提升
随着科技担当的角色愈见重要,徐亦钊之前看过不少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的示范,也惊叹科技所带来的冲击。「所有行业不论是金融也好,是会计或是律师也好,也有一个来自科技很大的冲击。早前《金融时报》有篇文章,由从事人工智能投资顾问行业的专家所撰写,他提及现时人工智能发展太快速,往后的影响会十分大,影响的不单是就业市场,而是大家未有想过如何去控制它的发展,人工智能懂得自我学习,发展只会愈来愈快,小时候看过的科幻电影情节很可能成真。」不过他认为这个形势不可逆转,「特别是Open AI的出现,不少工种也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一方面你可以说对人才在数量上的需求会变少,但对人才的质素要求会更高,我确信从事高层管理的依然是人,你未必需要拥有工程师背景,但却要拥抱及接受科技。」

徐校友主管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私人银行业务,每天见证全球金融市场的风云幻变。

谈及香港未来金融发展,他认为开放是首要而且唯一要做的事情,「将商业机会开放,回归香港基本的角色,作为中国与国际的一道桥梁,同时不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国际城市,只要继续有最好的人才、最好的地方、最好的环境,并且继续成为最开放、有效率及生活条件最好的地方,自然能吸纳全世界的人,香港会更好。」

徐亦钊小档案

  • 1982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香港政府政务官
  • 1996年‧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机构股票行销部董事
  • 2005年‧全球亚太区机构股票行销主管
  • 2013年‧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
         私人财富管理亚太区部门主管
         摩根士丹利银行亚洲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