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辑】证监会首位女行政总裁 梁凤仪视抗逆能力为必备元素



梁凤仪 证监会首位女行政总裁
视抗逆能力为必备元素

于《亚洲华尔街日报》任职记者,又先后于金管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担任要职,再于今年成为证监会首位女性行政总裁,洋名Julia的梁凤仪(82新亚新闻及传播)看似一帆风顺,但她却说一路走来并非坦途,直言秘诀是从来不会有捷径,无论有多困难也要一步一步走下去,在错误及危机中加强自己的抗逆能力,才能积极面对前面的挑战及难关。

梁凤仪认为无限风光在险峰,走过的路愈困难,对个人锻练就愈好。

主修新闻传播副修经济的梁校友,year 1原来是读物理的,「我读中学时原本是想做物理学家,对天文学特别有兴趣,考中大的原因正是唯独它有物理系,谁知读完一年后发觉不如想象,细想自己梦想成为科学家是有强烈求真的精神,而做记者同样是本着求真的精神,通过新闻让大家作出正确的判断,于是毅然转到新闻系。后来在金融界别工作或是推动相关政策,也将这份求真精神放诸工作中,成为了日后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去年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跟与会者探讨热门的金融科技议题。

成为《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来自另一段小插曲,「Year 3时有位兼职讲师是《亚洲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介绍我到报社实习了一个暑假,实习期间有篇报道幸运地登上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头条,后来在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这份头条报道就成为我求职的最佳履历,顺理成章回到《亚洲华尔街日报》工作,尤其是报社较多美籍记者,确实需要一位懂中文的香港记者,结果一做就做了10年。」

在《亚洲华尔街日报》10年,梁凤仪想有个转变,最初是先向美资投行埋手,「这类工作一般要经过几轮面试,记得其中一次面试时,被问及有什么驱动我投身这个行业,那一刻犹如当头棒喝,细想之下才发现自己最看重的并非金钱回报,我的出发点与他们认为成功的典型例子根本格格不入,面试后即时煞停不再找同类型的工作。」1994年她获金管局聘请,「每份工作连起来也有关系,在公营机构工作的动力源自服务公众,推动政策改变,让投资者受到保护。看似是不同的路,归根究底不论科学家、记者还是金融监管工作,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服务,而且并不是一条坦途,当中充满挫折及很多令人气馁的地方,并非外间看似一级级走上去般容易。」

30年经历多个金融风波
从金管局开始到今天,梁校友公职生涯迈进30年,经历了多个金融风波,「97及98年发生亚洲金融风暴,上演金管局大战大鳄的事件,10年后再次发生全球金融风暴,直至最近三年又有新冠疫情。虽说疫情不及之前两次金融风暴般出现系统性的不稳定,但亦带来局部市场不稳定的波动,例如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时,有两星期市场出现极大的波动,美国在那段时期出现三次熔断,油价甚至跌至负数,如此重要的价值指标大幅下跌,必定会招致重大损失,去年更有俄乌战争及通胀高企,利率在年内增加了五个百分点,令银行资产负债表隐藏已久的问题逐渐浮现,引发今年3月美国地方银行的危机,还有近期瑞信被瑞银收购。」

这一连串事件,令她想起公职生涯30年,从每次的危机之中,也在检讨监管制度及处理方法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特别是当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痛定思痛,加强了对市场透明度的监管,例如在期货市场加入持仓限额,任何人持有大额未平仓合约也须上报,并且在买卖股票时也有所限制,例如需要借货才可沽空。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时,很多国家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需要禁制沽空股票,但香港却不需要行这步而可有序地进行,每次风波之中改善及加强我们系统的韧性,增强风险管理的基础设施,让我们每次均能成功抵御风暴。」

担任公职30年,她认为政策要贴地及听取多方面意见,才可以成功。

疫后加强本港优势
经历过多次市场波动,梁校友指出风险管理要做得好,才不致于被大浪淹没。「金融风暴后量化宽松了十多年,利率却在一年之内猛涨,只要资产负债表调整速度不够快,或是没有预留足够的流动性比率,杠杆扩张得太厉害,也会令你在新形势下站不住脚。香港经过疫情艰难时期,去年流失不少人才及资金,现时疫情和缓,是时候趁此机会反省走下去的策略,加强香港的竞争力。」

她举例说:「香港作为内地及海外市场的重要桥梁,未来更须好好发挥,包括争取将港股通、沪深港通等机制扩容,例如今年3月已将此扩大,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A股选择,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国公司也被纳入港股通合资格范围,早前也开通新的互换通,首次在衍生产品市场能交易内地利率互换产品,让境外机构投资者能参与,如果他们通过债券通持有国家债券,要对冲利率风险的话,这将会是十分有效的工具,也再次肯定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的重要角色。」

难忘新亚校歌「艰险我奋进」
梁凤仪赞许中大四年给予她很大的自由度,「可以旁听其他学科,正如我第一年拣学科未必是自己的兴趣,也可以在那个环境去寻求真正想追求的东西。正如新亚校歌的歌词『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坦白说大学生不太顺利的环境,跌低后学懂如何爬起身,并且学识如何不再跌倒,跟我们应对各样风波一样,在错误及危机中加强学生的抗逆能力。社会愈来愈进步,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现,学校不能再像以往般只传授学术中的『术』,人工智能在这方面远比我们强,要授予的是判断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价值、品格、恒心及毅力,塑造积极面对挑战及难关的性格。」

回望中大岁月,梁校友(后排右一)感恩中大容让她寻求真正想追求的东西。

梁凤仪小档案

  • 1982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1984年‧《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
  • 1994年‧加入香港金融管理局
  • 2000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
  • 2008年‧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
  • 2015年‧证监会执行董事
  • 2018年‧兼任证监会副行政总裁
  • 2023年‧证监会行政总裁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