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辑】陈茂波 香港经济和金融的掌舵人 中大培养学生全人发展



中大培养学生全人发展
陈茂波
香港经济和金融的掌舵人

要谈论香港长远财金发展,访问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7新亚会计 / 84研究院工商管理)是不二之选。他认为踏入2023年,香港已走出疫情带来的经济困局,长远来看,香港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未来必定大有可为。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香港经济要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回想当年,陈校友说选择会计是缘份,本身比较喜爱文学与历史的他,曾经考虑在中学预科毕业后投身社会工作以帮补家计,并获一家会计师楼聘用做实习生,但暑假期间收到投考大学的成绩单,得知有机会入大学读书,让他再次认真思考选修什么科目,数口很快的他最后选定了会计专业,奠定了他事业发展的路径。不过,他坦言在中大的学习除了学术和专业知识的获益,最重要是书院对同学们做人处世态度的培养,「每间书院虽然有不同的院训格言及重点方向,但整体来说都很着重培养学生品格及全人发展,学生建立起的价值观也是终生受用。采用书院制,同学之间的感情十分好。」他说在校识于微时的朋友,昔日在学习上相互提点,在事业发展过程中也相互鼓励支持,在往后的人生阶段中,同窗的提点及建议往往是最诚实真挚的。

50年前在中大读书,陈校友(左一)表示书院传授的价值观让学生终生受用。

回顾香港经济发展
毕业后花了两年时间完成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专业试,翌年加入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并报读中大工管硕士兼读课程。他回忆当时社会的经济环境:「七十年代本地金融业尚待发展,当时香港仍然以轻工业及贸易为主,工业占GDP约超过20%,贸易出口以欧美国家为主,国家还未全面展开改革开放,本地经济体还是细小,发展相对落后,大学生占劳动人口的比例也很低,制造业成品主要靠廉价劳动力争取海外市场,与今时今日的经济环境相比,分别很大。」

随着经济转型,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陈茂波认为现今面对的竞争环境很不同。「以往强调全球分工,各国依靠比较优势来合作,来到今天这已非唯一考虑,还要考虑政治上的取态及立场,需要密切留意地缘政治的局势,例如中美关系,以及俄乌冲突对各国经济,以至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等。」尽管如此,他认为香港具有的优势相当独特,「香港是全开放及非常自由的经济体,没有任何贸易壁垒及关卡,这些是我们向来拥有的优势。在地缘政治格局之下,『一国两制』变得更为重要,我们要好好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角色。在『一国』下,我们背靠庞大及发展迅速的祖国,国家是香港最强的后盾、最大的经济机遇来源;在『两制』下,我们实行普通法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能扮演独特的桥梁角色,外商经香港进入内地做生意和投资,而内地企业在寻求国际融资,或是进军国际市场需要设立境外总部时,香港自然成为它们最合适的选择。」

大力发展创科
经历三年疫情,香港经济受到各方面的影响,短期要做的是巩固经济复苏。「踏入2023年,已明显扭转了去年的劣势,首季GDP增长2.7%。失业率持续下调,通胀也保持温和,预算全年维持在1.9%至2.5%。楼市去年下跌15%,今年首几个月已回升5%,成交量亦逐步回复,各方面整体来说是平稳向好。」

陈茂波去年出访中东,向当地和世界各地的政商和金融界领袖,介绍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制度优势,以及在新时代、新阶段下,作为亚洲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发展。

走出疫情后,香港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陈校友指出香港在创科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本地大学在科研方面成就卓越,于生物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科领域有一定研发优势,不过单靠科研难以形成一个产业。作为大湾区的一个城市,我们要好好与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惠州等其他大湾区城市合作,完善创科及生产供应链。

早前中大商学院庆祝60周年,他任主礼嘉宾及致词。

绿色科技和绿色金融中心
他续表示,香港必须拥抱和推动绿色发展,「全球都在拥抱绿色经济,国家在二十大及今年的全国两会指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而绿色转型是其中之一。因此我在《财政预算案》中将香港定位为国际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陈校友指出,香港在绿色金融方面表现出色,2022年绿色金融的融资额逾800亿美元,绿债发行规模在亚洲区内排名第一,并引领区内绿色金融的基准制订。例如特区政府发行的绿色债券,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年期长达30年;欧元计价的年期也长达20年,香港是亚洲区内首个政府发行如此长年期的绿色债券;香港也是全球首个发行代币化绿债的政府。至于绿色科技方面,香港的科研实力雄厚,加上有蓬勃的风投创投生态,在数码港和科学园合共已有逾百间绿色科技的企业和初创,香港在这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陈校友认为,在巨大的绿色市场机遇面前,目前全球尚未出现具领导地位、兼具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产业集群的城市。香港绝对有能力更好结合两者,借助这「双引擎」相互促进以加速相关的产业发展和建构一条全新的产业链。

在推动新发展之际,陈校友也强调需要继续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股票市场是亚洲领先的国际市场,市值约为本地GDP的13倍,近月受外围因素影响,股票市场出现短期波动,但最重要是不断创新并确保市场有序地运作及发展。香港作为资产财富管理中心,规模多达35万亿港元,我们背靠内地,而亚洲也是全球经济和财富增长较快的地方。我们也留意到第三代互联网(Web3)带动金融科技的创新,虽然早前有海外的虚拟资产交易所出现问题,但主因是它们经营违规。我们已在6月1日开始发牌,将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纳入监管框架内,一方面保障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确保金融安全稳定,在此前提之下鼓励第三代互联网发展,并谨守几个重要原则,包括:须负责任及可持续的发展;紧扣解决实体经济的痛点;让大众市民受益。这样的话,第三代互联网的发展必然在科技应用与创新中,支持企业、产业兴旺发展,助力经济朝更多元化方向发展,以及提供更多优质就业机会。这些都有助香港在新赛道、新领域中守正创新、稳步前行。」

陈茂波小档案

  • 1977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 1980年‧加入英国公认会计师公会
  • 1984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 1990年‧创办陈茂波合伙会计师行
  • 1996年‧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主席
  • 2006年‧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
  • 2008年‧立法会功能界别会计界议员
  • 201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
  • 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