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輯】陳茂波 香港經濟和金融的掌舵人 中大培養學生全人發展



中大培養學生全人發展
陳茂波
香港經濟和金融的掌舵人

要談論香港長遠財金發展,訪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7新亞會計 / 84研究院工商管理)是不二之選。他認為踏入2023年,香港已走出疫情帶來的經濟困局,長遠來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未來必定大有可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香港經濟要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回想當年,陳校友說選擇會計是緣份,本身比較喜愛文學與歷史的他,曾經考慮在中學預科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以幫補家計,並獲一家會計師樓聘用做實習生,但暑假期間收到投考大學的成績單,得知有機會入大學讀書,讓他再次認真思考選修什麼科目,數口很快的他最後選定了會計專業,奠定了他事業發展的路徑。不過,他坦言在中大的學習除了學術和專業知識的獲益,最重要是書院對同學們做人處世態度的培養,「每間書院雖然有不同的院訓格言及重點方向,但整體來說都很着重培養學生品格及全人發展,學生建立起的價值觀也是終生受用。採用書院制,同學之間的感情十分好。」他說在校識於微時的朋友,昔日在學習上相互提點,在事業發展過程中也相互鼓勵支持,在往後的人生階段中,同窗的提點及建議往往是最誠實真摯的。

50年前在中大讀書,陳校友(左一)表示書院傳授的價值觀讓學生終生受用。

回顧香港經濟發展
畢業後花了兩年時間完成英國公認會計師公會專業試,翌年加入英國公認會計師公會,並報讀中大工管碩士兼讀課程。他回憶當時社會的經濟環境:「七十年代本地金融業尚待發展,當時香港仍然以輕工業及貿易為主,工業佔GDP約超過20%,貿易出口以歐美國家為主,國家還未全面展開改革開放,本地經濟體還是細小,發展相對落後,大學生佔勞動人口的比例也很低,製造業成品主要靠廉價勞動力爭取海外市場,與今時今日的經濟環境相比,分別很大。」

隨着經濟轉型,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陳茂波認為現今面對的競爭環境很不同。「以往強調全球分工,各國依靠比較優勢來合作,來到今天這已非唯一考慮,還要考慮政治上的取態及立場,需要密切留意地緣政治的局勢,例如中美關係,以及俄烏衝突對各國經濟,以至全球供應鏈、產業鏈的影響等。」儘管如此,他認為香港具有的優勢相當獨特,「香港是全開放及非常自由的經濟體,沒有任何貿易壁壘及關卡,這些是我們向來擁有的優勢。在地緣政治格局之下,『一國兩制』變得更為重要,我們要好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角色。在『一國』下,我們背靠龐大及發展迅速的祖國,國家是香港最強的後盾、最大的經濟機遇來源;在『兩制』下,我們實行普通法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制度,能扮演獨特的橋樑角色,外商經香港進入內地做生意和投資,而內地企業在尋求國際融資,或是進軍國際市場需要設立境外總部時,香港自然成為它們最合適的選擇。」

大力發展創科
經歷三年疫情,香港經濟受到各方面的影響,短期要做的是鞏固經濟復蘇。「踏入2023年,已明顯扭轉了去年的劣勢,首季GDP增長2.7%。失業率持續下調,通脹也保持溫和,預算全年維持在1.9%至2.5%。樓市去年下跌15%,今年首幾個月已回升5%,成交量亦逐步回復,各方面整體來說是平穩向好。」

陳茂波去年出訪中東,向當地和世界各地的政商和金融界領袖,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以及在新時代、新階段下,作為亞洲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發展。

走出疫情後,香港要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陳校友指出香港在創科方面有很大發展空間,本地大學在科研方面成就卓越,於生物健康、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創科領域有一定研發優勢,不過單靠科研難以形成一個產業。作為大灣區的一個城市,我們要好好與深圳、廣州、東莞、佛山、惠州等其他大灣區城市合作,完善創科及生產供應鏈。

早前中大商學院慶祝60周年,他任主禮嘉賓及致詞。

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中心
他續表示,香港必須擁抱和推動綠色發展,「全球都在擁抱綠色經濟,國家在二十大及今年的全國兩會指明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而綠色轉型是其中之一。因此我在《財政預算案》中將香港定位為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陳校友指出,香港在綠色金融方面表現出色,2022年綠色金融的融資額逾800億美元,綠債發行規模在亞洲區內排名第一,並引領區內綠色金融的基準制訂。例如特區政府發行的綠色債券,以美元計價的債券年期長達30年;歐元計價的年期也長達20年,香港是亞洲區內首個政府發行如此長年期的綠色債券;香港也是全球首個發行代幣化綠債的政府。至於綠色科技方面,香港的科研實力雄厚,加上有蓬勃的風投創投生態,在數碼港和科學園合共已有逾百間綠色科技的企業和初創,香港在這方面有很大發展空間。陳校友認為,在巨大的綠色市場機遇面前,目前全球尚未出現具領導地位、兼具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產業集群的城市。香港絕對有能力更好結合兩者,借助這「雙引擎」相互促進以加速相關的產業發展和建構一條全新的產業鏈。

在推動新發展之際,陳校友也強調需要繼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股票市場是亞洲領先的國際市場,市值約為本地GDP的13倍,近月受外圍因素影響,股票市場出現短期波動,但最重要是不斷創新並確保市場有序地運作及發展。香港作為資產財富管理中心,規模多達35萬億港元,我們背靠內地,而亞洲也是全球經濟和財富增長較快的地方。我們也留意到第三代互聯網(Web3)帶動金融科技的創新,雖然早前有海外的虛擬資產交易所出現問題,但主因是它們經營違規。我們已在6月1日開始發牌,將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納入監管框架內,一方面保障投資者利益,另一方面確保金融安全穩定,在此前提之下鼓勵第三代互聯網發展,並謹守幾個重要原則,包括:須負責任及可持續的發展;緊扣解決實體經濟的痛點;讓大眾市民受益。這樣的話,第三代互聯網的發展必然在科技應用與創新中,支持企業、產業興旺發展,助力經濟朝更多元化方向發展,以及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這些都有助香港在新賽道、新領域中守正創新、穩步前行。」

陳茂波小檔案

  • 1977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 1980年‧加入英國公認會計師公會
  • 1984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1990年‧創辦陳茂波合夥會計師行
  • 1996年‧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
  • 2006年‧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
  • 2008年‧立法會功能界別會計界議員
  • 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
  • 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