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金融特輯】證監會首位女行政總裁 梁鳳儀視抗逆能力為必備元素



梁鳳儀 證監會首位女行政總裁
視抗逆能力為必備元素

於《亞洲華爾街日報》任職記者,又先後於金管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擔任要職,再於今年成為證監會首位女性行政總裁,洋名Julia的梁鳳儀(82新亞新聞及傳播)看似一帆風順,但她卻說一路走來並非坦途,直言秘訣是從來不會有捷徑,無論有多困難也要一步一步走下去,在錯誤及危機中加強自己的抗逆能力,才能積極面對前面的挑戰及難關。

梁鳳儀認為無限風光在險峰,走過的路愈困難,對個人鍛練就愈好。

主修新聞傳播副修經濟的梁校友,year 1原來是讀物理的,「我讀中學時原本是想做物理學家,對天文學特別有興趣,考中大的原因正是唯獨它有物理系,誰知讀完一年後發覺不如想像,細想自己夢想成為科學家是有強烈求真的精神,而做記者同樣是本着求真的精神,通過新聞讓大家作出正確的判斷,於是毅然轉到新聞系。後來在金融界別工作或是推動相關政策,也將這份求真精神放諸工作中,成為了日後思考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去年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跟與會者探討熱門的金融科技議題。

成為《亞洲華爾街日報》記者來自另一段小插曲,「Year 3時有位兼職講師是《亞洲華爾街日報》的記者,介紹我到報社實習了一個暑假,實習期間有篇報道幸運地登上了美國華爾街日報的頭條,後來在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這份頭條報道就成為我求職的最佳履歷,順理成章回到《亞洲華爾街日報》工作,尤其是報社較多美籍記者,確實需要一位懂中文的香港記者,結果一做就做了10年。」

在《亞洲華爾街日報》10年,梁鳳儀想有個轉變,最初是先向美資投行埋手,「這類工作一般要經過幾輪面試,記得其中一次面試時,被問及有什麼驅動我投身這個行業,那一刻猶如當頭棒喝,細想之下才發現自己最看重的並非金錢回報,我的出發點與他們認為成功的典型例子根本格格不入,面試後即時煞停不再找同類型的工作。」1994年她獲金管局聘請,「每份工作連起來也有關係,在公營機構工作的動力源自服務公眾,推動政策改變,讓投資者受到保護。看似是不同的路,歸根究底不論科學家、記者還是金融監管工作,也是對社會的一種服務,而且並不是一條坦途,當中充滿挫折及很多令人氣餒的地方,並非外間看似一級級走上去般容易。」

30年經歷多個金融風波
從金管局開始到今天,梁校友公職生涯邁進30年,經歷了多個金融風波,「97及98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上演金管局大戰大鱷的事件,10年後再次發生全球金融風暴,直至最近三年又有新冠疫情。雖說疫情不及之前兩次金融風暴般出現系統性的不穩定,但亦帶來局部市場不穩定的波動,例如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時,有兩星期市場出現極大的波動,美國在那段時期出現三次熔斷,油價甚至跌至負數,如此重要的價值指標大幅下跌,必定會招致重大損失,去年更有俄烏戰爭及通脹高企,利率在年內增加了五個百分點,令銀行資產負債表隱藏已久的問題逐漸浮現,引發今年3月美國地方銀行的危機,還有近期瑞信被瑞銀收購。」

這一連串事件,令她想起公職生涯30年,從每次的危機之中,也在檢討監管制度及處理方法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特別是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痛定思痛,加強了對市場透明度的監管,例如在期貨市場加入持倉限額,任何人持有大額未平倉合約也須上報,並且在買賣股票時也有所限制,例如需要借貨才可沽空。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時,很多國家沒有做好這方面的工作,需要禁制沽空股票,但香港卻不需要行這步而可有序地進行,每次風波之中改善及加強我們系統的靭性,增強風險管理的基礎設施,讓我們每次均能成功抵禦風暴。」

擔任公職30年,她認為政策要貼地及聽取多方面意見,才可以成功。

疫後加強本港優勢
經歷過多次市場波動,梁校友指出風險管理要做得好,才不致於被大浪淹沒。「金融風暴後量化寬鬆了十多年,利率卻在一年之內猛漲,只要資產負債表調整速度不夠快,或是沒有預留足夠的流動性比率,槓桿擴張得太厲害,也會令你在新形勢下站不住腳。香港經過疫情艱難時期,去年流失不少人才及資金,現時疫情和緩,是時候趁此機會反省走下去的策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她舉例說:「香港作為內地及海外市場的重要橋樑,未來更須好好發揮,包括爭取將港股通、滬深港通等機制擴容,例如今年3月已將此擴大,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A股選擇,在港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也被納入港股通合資格範圍,早前也開通新的互換通,首次在衍生產品市場能交易內地利率互換產品,讓境外機構投資者能參與,如果他們通過債券通持有國家債券,要對沖利率風險的話,這將會是十分有效的工具,也再次肯定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的重要角色。」

難忘新亞校歌「艱險我奮進」
梁鳳儀讚許中大四年給予她很大的自由度,「可以旁聽其他學科,正如我第一年揀學科未必是自己的興趣,也可以在那個環境去尋求真正想追求的東西。正如新亞校歌的歌詞『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坦白說大學生不太順利的環境,跌低後學懂如何爬起身,並且學識如何不再跌倒,跟我們應對各樣風波一樣,在錯誤及危機中加強學生的抗逆能力。社會愈來愈進步,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現,學校不能再像以往般只傳授學術中的『術』,人工智能在這方面遠比我們強,要授予的是判斷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價值、品格、恒心及毅力,塑造積極面對挑戰及難關的性格。」

回望中大歲月,梁校友(後排右一)感恩中大容讓她尋求真正想追求的東西。

梁鳳儀小檔案

  • 1982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1984年‧《亞洲華爾街日報》記者
  • 1994年‧加入香港金融管理局
  • 2000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
  • 2008年‧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 2015年‧證監會執行董事
  • 2018年‧兼任證監會副行政總裁
  • 2023年‧證監會行政總裁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