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海外教授特輯】廖啟瑞強調科研首重國際視野 放眼世界方能走得更遠



放眼世界方能走得更遠
廖啟瑞強調
科研首重國際視野

跟廖啟瑞(99崇基訊息工程學 / 01研究院訊息工程學 / 04研究院訊息工程學哲學博士)聊起科研,他總離不開「國際」二字,「正常人打工,大部分也會留在同一個地方,但科研一定要到不同地方吸收,多看點各樣東西,才可以有所成就。」至於什麼人適合從事科研,他說反而較純粹和簡單,「只要你對科研有興趣就可以,這是逼不出來的,也急不出來的,給自己多點時間慢慢發掘,終有一天會開竅。」

廖校友數年前說服所服務的大學成立Blockchain Technology Centre,目的是希望研究不再流於紙上談兵,能夠落地給業界使用。

今時今日何時何地都能上網,30年前卻並非如此容易,廖啟瑞(Joseph)說上網二字成為他入讀訊息工程的契機,「讀中五時,中大黃寶財教授開發了名為School Net的系統,為中學生提供平價上網的機會,開啟了我的互聯網世界,也從中發現個人對電腦及通訊的興趣。由於黃教授來自訊息工程學系,自小坐火車經過大學站,也很嚮往在中大校園讀書,順理成章選了中大訊息工程學為第一志願,幸運地獲取錄。」

誰能料到一個上網計劃,令廖校友在中大一留就是8年,由學士讀到博士畢業,到離開校園投身社會,他說感激中大幫了一把,「大學對我們十分好,可能知道讀完博士不易搵工,所以安排一個訪問助理教授職位,給你一年緩衝時間,邊做教學研究邊決定未來去向。當時學校鼓勵我們千萬不要留港或留在學系內,一定要走出去才能提升國際視野,我也聽從他們吩咐努力尋求海外深造的機會,我的研究專長是密碼學,有幾間英國大學在這方面也很有名,結果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取錄了我,讓我在英國開展博士後研究。」

自小受英超薰陶,一直緊追曼聯賽事,Joseph說對英國確實有情意結,不過去到英國生活卻是另一回事。「20年前的英國跟今天很不同,沒有太多香港人,即使亞洲人面孔也甚少,兩年讀書生活坦白說有點孤獨感,幸好中大校友網絡很大,靠在那邊認識到的中大人,互相砥礪撐了過去。」他決定不會留英發展,剛巧新加坡政府資助的A*STAR研究所有研究員空缺,於是飛了半個地球重回亞洲,「當時香港的工作機會不多,研究機構大多會聘請擁有大量國際經驗的研究人員,我只有兩年英國經驗,未能迎合他們的要求。去新加坡也因為新加坡的生活環境與香港很類似,結果我2007年履新,在當地工作了8年。」

加密貨幣論文成果被人取走
廖啟瑞現時在澳洲Monash University擔任教授,並兼任Monash Blockchain Technology Centre的主管,研究範圍仍然離不開當年博士研究的密碼學,不過近年金融科技及區塊鏈(blockchain)方興未艾,他直接將研究成果應用到以上範疇,「中間發生了一件趣事:2014年誕生了一款名為Monero的加密貨幣,它與Bitcoin最大分別是它對用戶私隱的保護,其他人完全見不到交易的用戶資料及金額,我好奇研究它的運作理論,竟然與我2004年博士論文所述的原理如出一轍,當年還是學生,寫論文時沒有詳細考慮專利問題,理論上任何人也可採用,沒想到當年的研究成果這樣被人拿走使用。」

起初當然不開心,但回頭一想發現中間存在機遇,「這件事令我了解到一直研究的理論並非紙上談兵,就連全球25大、市值3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企業也能應用到,從中見到研究的價值。以往研究要等十年八載才能應用到,例如全球知名的密碼演算法RSA早於70年代已發明,竟要待至90年代才有人使用,但近年Web3及金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加速了研究周期,企業看中研究後會即時與教授或研究員接洽,短時間內將研究成果產業化,對於研究員來說是一個好大的鼓舞,尤其是當年剛投身研究,心中也會暗自質疑研究到底會有什麼用處,現時很快見到當中的價值,我覺得是件好事。」

近年金融科技發展迅速,Joseph(中)稱讚研究能很快彰顯價值,令科研人員感到鼓舞。

同意段校長的中大橋樑比喻
遊走於英國、新加坡及澳洲三地,廖校友認為中大培養的科研人才,有足夠實力立足全球學府,「雖然我的學生之中並沒有中大人,但眼見中大同系師弟師妹,今天已是知名院校的副校長,學術成就很高,足證中大的訓練質素。我個人頗喜歡中大的通識課程,讓你在主科以外接觸其他知識,這些跨學科的訓練對於就業很有幫助,尤其是不少同學踏足社會之際,未必從事與本科相關的工作,學到其他範疇的知識可說是終身受用。不過我衷心希望母校能夠做好橋樑角色,記得段校長上任後曾說過,要中大成為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地的學術橋樑,中大作為香港的高等學府,具備國際視野及網絡是無可比擬的,海外大學能透過中大與國內大學在學術及學生上有所交流,相信能締造三贏的局面。」

廖校友(紅圈)說中大最吸引人的是通識課程,令人不抗拒接觸主科以外的知識,對日後事業幫助很大。

對於有志於研究的師弟師妹,Joseph以過來人身份給予建議:「首先要確定自己對研究有興趣,時常喜歡創新,然後就要多花時間打好基礎,千萬不要着急,讀PhD起初一、兩年往往未必會有想法,那是很正常的,慢慢累積沉澱終有一日會豁然開竅,所以緊記要給自己時間。另外要緊記科研跟其他工作不同,不能只局限於香港,趁年青到不同地方汲取經驗,建立個人研究網絡,拓闊視野,才能取得成功。」

廖啟瑞小檔案

  • 1999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士
  • 2001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碩士
  • 2004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哲學博士
  • 2005年‧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員
  • 2007年‧新加坡A*STAR研究所科學家
  • 2015年‧澳洲Monash University教授
  • 2019年‧Monash Blockchain Technology Centre主管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六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