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聯合國特輯】機電署工程師應邀遴選JPO 袁彪洪於聯合國工作學懂多元化思維



機電署工程師應邀遴選JPO
袁彪洪於聯合國工作學懂多元化思維

袁彪洪說在日內瓦工作,大家會尊重別人的不同之處,營造包容和友善的工作環境。

訪問幾位在聯合國工作的校友,有些由實習開始,有些則通過參加青年專才計劃加入,但袁彪洪(09逸夫訊息工程學/12研究院信息工程學)是比較特別的,他是通過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簡稱JPO)進入的,原因是他在機電工程署任職電子工程師,是首批獲中央薦往聯合國任職的五位特區公務員之一,機會十分難得。在聯合國工作接近兩年,首次接觸到有別於香港的工作模式,啟發他日後重回特區政府時,思考如何優化工作流程和提升效率。

袁彪洪(Francis)畢業後隨即加入政府,抱着一份使命感,「我讀工程出身,工程其中一個重要功能是應用科技解決社會實際問題,當時就想要直接為社會帶來價值,加入政府去服務市民是最直接的;其次我是個追求穩定的人,安穩的公務員工作令我較易專注個人發展。」在政府工作了八年,「主要涉及物聯網(IoT)及建築信息模擬(BIM)的項目,負責採購、開發、測試及驗收等程序。於政府工作,凡事講求程序、依照規矩及指引做事,除了令我對工作要求份外嚴格,也學懂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和框架內,把事情辦得妥當之餘,同時發揮創意。」

由成員國推薦出任
2019年國家首次推薦香港年輕公務員赴聯合國任職,袁校友收到電郵邀請,改變了追求穩定的想法,「最初聽到聯合國的名字,跟大部分人一樣,會先想到難民公署的工作,希望運用我在電子和資訊科技領域的知識及經驗,去幫助仍面臨貧窮、飢餓、缺乏教育機會,或是食水和環境衞生較差的國家;生活在香港這個物質相對富裕的城市,未必有機會為人類及國際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因此申請了JPO計劃。」

在機電工程署工作時,袁校友(右)憑建築信息模擬項目獲獎。

簡而言之,JPO是聯合國與成員國的雙邊協議,為成員國的青年專業人員提供機會,讓他們累積多邊國際合作領域的實踐經驗,任期一般兩年。由於香港並非成員國,所以要通過國家推薦才可加入,以往此計劃只供內地公務員參與,2019年是破天荒招募香港特區的公務員,「遴選過程十分嚴格,先要通過部門內部評核,再獲安排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面見甄選,並且要到北京接受培訓,了解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的現況及發展,還有外交知識,以及外交官員的駐外經驗;最後還須通過聯合國的網上面試,才能以中國人員身份走進聯合國系統裡工作。」

袁校友協助將日內瓦辦事處的車隊流程及倉庫管理電子化,空餘時間亦會到其他國際組織參觀,擴闊視野。

結果前前後後花了近兩年時間,袁彪洪才正式加入聯合國,並在日內瓦辦事處中央支援服務轄下的物流分部工作,為車隊及郵件系統等引入電子化流程,「在聯合國工作,感受最深是文化差異。這裡的同事有比利時、法國、瑞士、英國、意大利、阿拉伯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初來報到以為英語可如常溝通,卻發現日內瓦屬於瑞士法語區,大部份同事都以法文溝通,於是要邊工作邊修讀法文課程。由於辦公室崇尚歐洲文化,同事非常重視自律與時間規劃,因此不像香港要追趕死線,試過兩星期後見到項目未有進展,才收到電郵溫馨提示,與香港急速節奏有天壤之別;而在安排日常會議時,亦會考慮同事放工後的各自需要,會議一般不會安排在接近放工時間進行,這些文化與香港差異很大。」

多元文化環境下工作
以上提及的還是其次,面對不同文化背景及宗教的同事,袁校友說花了幾個月時間來適應,「大概香港人工作性格說一不二,但在其他文化背景的同事眼中,原來並非所有事情均可直言,有人選擇沉默寡言,或會令其他同事覺得有問題,要拿捏各人的獨特背景和思維方式,要慢慢摸索的,但也讓我學懂尊重包容、求同存異,甚至在考量問題時有更多及更深層次的反思,思考模式變得更多元及宏觀,他日重返機電工程署工作時會有一定幫助,甚至將這裡各式各樣的工作模式帶回來,毋須像以往那麼單一。」

不論在特區政府還是聯合國,袁彪洪也努力發掘在龐大組織架構及法規內,如何發揮個人力量,推動把事情做好一點,來到阿富汗人道危機及俄烏戰爭的議題上,他認為道理也是一樣,「個人認為現實政治中,成員國畢竟是最終擁有實權的國家,儘管聯合國能在國際之間進行斡旋,甚或可以有限地約束成員國的行為,但始終有其局限性。我認為不會因為有局限,聯合國就坐視不理,還可以用其他方法,例如運送人道救援物資、向難民提供經濟援助、建設學校及健康診所、呼籲各國持續開放邊境接受難民、支援在鄰近國家的救援工作等方面,發揮其關鍵作用。對於一無所有的難民家庭,解決逼在眉睫的問題固然重要,但長遠來說,聯合國可以協助他們重建生活,幫助他們從恐懼、傷痛中走出來,實有賴聯合國及國際之間的持續合作。」

雖然校友通過JPO計劃進入聯合國並不容易,不過還可以透過青年專才計劃及實習加入聯合國工作,「師弟師妹不妨多留意聯合國組織的職位空缺,提前準備並多作申請。以我經驗來說,由於聯合國有六種官方語言(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而英文和法文是聯合國秘書處的工作語言,如果能在中文及英文以外掌握至少一種語言,對尋找國際組織的工作或到外地發展都有一定幫助。」

中大讀書時最難忘的是修讀碩士研究生課程的兩年,Francis需要研讀大量學術論文,提升自我學習及解難能力。

袁彪洪小檔案

  • 2009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士
  • 2012年‧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哲學碩士
         機電工程署電子工程師
  • 2021年‧聯合國辦事處中央支援服務(物流分部)專業助理(瑞士日內瓦)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