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聯合國特輯】加入聯合國5年 曾派駐亞歐非洲 司徒偉傑指經濟發展 有賴社會制度推動



加入聯合國5年 曾派駐亞歐非洲
司徒偉傑指經濟發展 有賴社會制度推動

在非洲工作,會議有時會選在國家公園附近舉行,出入不時會遇到斑馬、長頸鹿。

去年曾經訪問司徒偉傑(09新亞物理/11研究院經濟學),談到他在外地生活的苦與樂(詳文請參閱《中大校友》2021年6月號18至19頁),當時已分享過他加入聯合國,先後到過東非盧旺達基加利及南韓仁川工作的經驗。事隔一年,他已經轉職到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擔任統計主任,經歷過歐洲、非洲、亞洲三地的工作,他深深體會到地理位置與經濟發展並無太大關連,真正令國家經濟出現增長或倒退,是背後的社會制度。

司徒偉傑2017 年加入聯合國工作,先後到過非洲盧旺達基加利、南韓仁川及瑞士日內瓦工作。

加入聯合國已是第五個年頭,司徒偉傑(Jackie)一直堅持每兩年調遷一次的工作模式,2017年入職時,先在東非盧旺達基加利擔任經濟師,2019年就申請調去南韓仁川,擔任助理可持續發展主任,去年他轉到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總部工作,希望趁年輕多點歷練,「由非洲到亞洲再到歐洲,三地文化真的很不同,單是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已經是天壤之別。每轉到一個地方,之前積累的經驗及訓練出來的技能,很大機會用不着,所以很多有家室的同事,未必會選擇調遷,會在原地待上十年八載;但我現時年輕,想試多點不同的工作,尤其是之前多在前線工作,今次回到總部從事較高層次的政策制定,是新的學習;更實際的考慮是在聯合國工作,較難有升職機會,唯有報考新職位才能有升遷的機會。」

與其他考進聯合國的年輕人一樣,司徒校友是通過青年專才計劃(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加入聯合國工作,「整個考核過程並不太困難,每年聯合國都會因應不同專業,開設職位以供申請,只要申請人是32歲或以下,能操流利英語或法語,已可申請青年專才計劃;一般會先以筆試形式,考核應徵者的基礎讀寫能力,以及本科的專業知識,之後是面試,主力測試遇到合作困難時,申請人會如何解決,從中挑選合適的入職者。不過並非所有專業學科,每年均有職位空缺,以我的經驗為例,由考核到正式入職橫跨兩年多,這需要有心理準備。」

放下優越感 尊重當地文化
司徒校友先在基加利提供政策建議,推動經濟發展,再到仁川負責透過科技推動可持續發展,目前在日內瓦工作,側重於數據科技(Data Science),利用人工智能(AI)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科技推動數據發展,並且與歐洲各國合作,研究在沒有影響國家安全及機密之下,國家與國家之間互通數據的方法,表面上三次工作性質很不同,但當中仍有共通之處,「不論是在地區層面還是國際層面,聯合國的工作是溝通及建立共識,政策分析等技術成分高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最重要是要從別人角度去理解,並將所有持分者帶埋枱傾,令事情得以落實。在三個不同地點工作過,經驗告訴我每個地方都有特定文化及背景,如果不懂得尊重當地文化,而抱着一份優越感,覺得自己是要去幫助他們,必定會失敗收場。我的責任只是將新的想法帶到當地,並與他們持續溝通,這相信是加入聯合國或其他國際機構工作時,必須要謹記的。」

來到日內瓦後,滑雪成為司徒偉傑的公餘活動。

未加入聯合國工作前,司徒偉傑曾經在特區政府金管局、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以及智經研究中心工作過,對經濟發展素有研究,2019年更開始在財經報章撰寫專欄至今,分享對經濟的個人見解。今次接受訪問時,他也不吝道出到過多地工作後,對經濟發展的體會,「一般人會以為國家發展水平高低,會受到地理位置等先天因素影響,但到過南韓及盧旺達工作後,卻發現不是這回事。南韓尤其明顯,單看南北韓地理位置如此相近,發展水平卻出現很大差別;盧旺達作為非洲國家,當地1994年曾發生種族大屠殺,整個國家有七分一人口被殺,也可以浴火重生,現時經濟水平已優於鄰近周邊國家。由此可見,一個國家的發展最重要是否擁有完善的社會經濟制度,這也是我在聯合國工作時,時常謹記於心的,希望能盡力幫到我被派駐的地方有所發展。」

於南韓仁川主力負責推動可持續發展,舉辦不同論壇是工作之一。

「努力將持分者帶埋枱傾」
訪問期間,司徒校友多次提到「埋枱傾」三個字,在他眼中,聯合國是中介機構,只可以盡力於不同國家之間進行調解,最終是否落實由個別國家決定,所以「埋枱傾」加強溝通至關重要,「時常有評論談及聯合國的角色,覺得應在戰亂國家肩負更多責任,我的答案是兩面的:在人道援助方面,確實要多做一點,但至於戰亂調解,聯合國當然應盡力斡旋並讓所有持分者埋枱傾,但最後措施能否落實,很大程度是由相關國家來決定。」

對於有志加入聯合國工作的師弟及師妹,他認為除了要有開放思維,勇於擁抱及接受新事物外,還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是要發掘個人最佳出擊點(Sweet Spot),最喜歡做及做得最好的是什麼,再看看這個世界需要什麼,來衡量是否適合來到聯合國工作;知彼則是多做資料搜集,尤其是現時有很多webinar簡介聯合國的工作情況,也可以在LinkedIn連繫在內工作的員工,資訊比以往流通,只要多問多聽,不難發掘到機遇。」他之前也跟校友事務處合辦講座,講述聯合國工作的詳細情況,有興趣的校友可點擊以下連結重溫。

司徒偉傑小檔案

  • 2009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哲學碩士
         香港金融管理局分析員
  • 2012年‧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經濟主任
  • 2014年‧智經研究中心經濟師
  • 2017年‧聯合國非洲經濟組織經濟師(盧旺達基加利)
  • 2019年‧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
         委員會助理可持續發展主任(南韓仁川)
  • 2020年‧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統計主任(瑞士日內瓦)

司徒偉傑校友分享入職聯合國的獨門秘笈
網上講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z25oyc7Pg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