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聯合國特輯】加入聯合國5年 曾派駐亞歐非洲 司徒偉傑指經濟發展 有賴社會制度推動



加入联合国5年 曾派驻亚欧非洲
司徒伟杰指经济发展 有赖社会制度推动

在非洲工作,会议有时会选在国家公园附近举行,出入不时会遇到斑马、长颈鹿。

去年曾经访问司徒伟杰(09新亚物理/11研究院经济学),谈到他在外地生活的苦与乐(详文请参阅《中大校友》2021年6月号18至19页),当时已分享过他加入联合国,先后到过东非卢旺达基加利及南韩仁川工作的经验。事隔一年,他已经转职到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担任统计主任,经历过欧洲、非洲、亚洲三地的工作,他深深体会到地理位置与经济发展并无太大关连,真正令国家经济出现增长或倒退,是背后的社会制度。

司徒伟杰2017 年加入联合国工作,先后到过非洲卢旺达基加利、南韩仁川及瑞士日内瓦工作。

加入联合国已是第五个年头,司徒伟杰(Jackie)一直坚持每两年调迁一次的工作模式,2017年入职时,先在东非卢旺达基加利担任经济师,2019年就申请调去南韩仁川,担任助理可持续发展主任,去年他转到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总部工作,希望趁年轻多点历练,「由非洲到亚洲再到欧洲,三地文化真的很不同,单是工作与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已经是天壤之别。每转到一个地方,之前积累的经验及训练出来的技能,很大机会用不着,所以很多有家室的同事,未必会选择调迁,会在原地待上十年八载;但我现时年轻,想试多点不同的工作,尤其是之前多在前线工作,今次回到总部从事较高层次的政策制定,是新的学习;更实际的考虑是在联合国工作,较难有升职机会,唯有报考新职位才能有升迁的机会。」

与其他考进联合国的年轻人一样,司徒校友是通过青年专才计划(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加入联合国工作,「整个考核过程并不太困难,每年联合国都会因应不同专业,开设职位以供申请,只要申请人是32岁或以下,能操流利英语或法语,已可申请青年专才计划;一般会先以笔试形式,考核应征者的基础读写能力,以及本科的专业知识,之后是面试,主力测试遇到合作困难时,申请人会如何解决,从中挑选合适的入职者。不过并非所有专业学科,每年均有职位空缺,以我的经验为例,由考核到正式入职横跨两年多,这需要有心理准备。」

放下优越感 尊重当地文化
司徒校友先在基加利提供政策建议,推动经济发展,再到仁川负责透过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目前在日内瓦工作,侧重于数据科技(Data Science),利用人工智能(AI)及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等科技推动数据发展,并且与欧洲各国合作,研究在没有影响国家安全及机密之下,国家与国家之间互通数据的方法,表面上三次工作性质很不同,但当中仍有共通之处,「不论是在地区层面还是国际层面,联合国的工作是沟通及建立共识,政策分析等技术成分高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最重要是要从别人角度去理解,并将所有持分者带埋枱倾,令事情得以落实。在三个不同地点工作过,经验告诉我每个地方都有特定文化及背景,如果不懂得尊重当地文化,而抱着一份优越感,觉得自己是要去帮助他们,必定会失败收场。我的责任只是将新的想法带到当地,并与他们持续沟通,这相信是加入联合国或其他国际机构工作时,必须要谨记的。」

来到日内瓦后,滑雪成为司徒伟杰的公余活动。

未加入联合国工作前,司徒伟杰曾经在特区政府金管局、财政司司长办公室,以及智经研究中心工作过,对经济发展素有研究,2019年更开始在财经报章撰写专栏至今,分享对经济的个人见解。今次接受访问时,他也不吝道出到过多地工作后,对经济发展的体会,「一般人会以为国家发展水平高低,会受到地理位置等先天因素影响,但到过南韩及卢旺达工作后,却发现不是这回事。南韩尤其明显,单看南北韩地理位置如此相近,发展水平却出现很大差别;卢旺达作为非洲国家,当地1994年曾发生种族大屠杀,整个国家有七分一人口被杀,也可以浴火重生,现时经济水平已优于邻近周边国家。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发展最重要是否拥有完善的社会经济制度,这也是我在联合国工作时,时常谨记于心的,希望能尽力帮到我被派驻的地方有所发展。」

于南韩仁川主力负责推动可持续发展,举办不同论坛是工作之一。

「努力将持分者带埋枱倾」
访问期间,司徒校友多次提到「埋枱倾」三个字,在他眼中,联合国是中介机构,只可以尽力于不同国家之间进行调解,最终是否落实由个别国家决定,所以「埋枱倾」加强沟通至关重要,「时常有评论谈及联合国的角色,觉得应在战乱国家肩负更多责任,我的答案是两面的:在人道援助方面,确实要多做一点,但至于战乱调解,联合国当然应尽力斡旋并让所有持分者埋枱倾,但最后措施能否落实,很大程度是由相关国家来决定。」

对于有志加入联合国工作的师弟及师妹,他认为除了要有开放思维,勇于拥抱及接受新事物外,还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是要发掘个人最佳出击点(Sweet Spot),最喜欢做及做得最好的是什么,再看看这个世界需要什么,来衡量是否适合来到联合国工作;知彼则是多做资料搜集,尤其是现时有很多webinar简介联合国的工作情况,也可以在LinkedIn连系在内工作的员工,资讯比以往流通,只要多问多听,不难发掘到机遇。」他之前也跟校友事务处合办讲座,讲述联合国工作的详细情况,有兴趣的校友可点击以下连结重温。

司徒伟杰小档案

  • 2009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
  •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哲学硕士
         香港金融管理局分析员
  • 2012年‧财政司司长办公室经济主任
  • 2014年‧智经研究中心经济师
  • 2017年‧联合国非洲经济组织经济师(卢旺达基加利)
  • 2019年‧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
         委员会助理可持续发展主任(南韩仁川)
  • 2020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统计主任(瑞士日内瓦)

司徒伟杰校友分享入职联合国的独门秘笈
网上讲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z25oyc7Pg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