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联合国特辑】从小立志走教育路 谭家雄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教学



从小立志走教育路 谭家雄助发展中国家改善教学

在阿富汗喀布尔工作的谭家雄(中),要住进联合国提供的安全营,不能自由外出,他笑说对该地的认识,就只限于每次外出坐防弹专车时,从车窗中窥探到的画面。

年幼时作文写我的志愿,长大后未必是那回事,但谭家雄(06崇基新闻与传播学/07教育学院教育学学士后文凭)初中时早已立定志向,要投身教育事业,结果他如愿以偿,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动教育,当初令他对教育产生浓厚兴趣的,原来是高中的一位老师。

有教无类,要实行起来殊不简单,谭家雄(Antony)忆述高中时一位老师就做得到,「就读男校,成绩好的都选了理科,但当时有位教授文科的老师,却从不理会学生成绩如何,他用心教导,成绩好的毋须特别照顾,成绩不好却有上进心的才更要帮忙,就是这位启蒙老师的一番说话,令我明白到教育的真正意义,也立志走上这条路。」

入读大学时本打算主修教育,家人却担心出路较窄,于是转修新传系;及后再多读一年教育文凭,毕业后旋即有中学聘请他成为全职教师。梦寐以求的工作放在眼前,本应很易抉择,却出现了变数,「跟大多同学一样,未毕业先考政府工,结果取录了我成为政务主任(AO),身边朋友及家人均认为做老师随时也可以,但做AO的机会却不常有,因此鼓励我不如先尝试进入政府,那一刻真的很难下决定,花了差不多整整一个月时间去想,直到最后限期才确认加入,心想或者有机会调任教育局,从上而下制定教育政策也不是坏事。」

可惜两年AO生涯,谭校友觉得跟心中想法愈行愈远,先不要说工作跟教育扯不上半点关系,而且做了很多文书工作及公众咨询,也没有为现实带来任何改变,于是09年离开政府到美国深造。「先后到过哥伦比亚大学及史丹福大学读教育硕士,寄宿在国际生宿舍,那里的学生来自全球过百个国家,跟不同国籍的学生交流时,眼界拓阔了很多。尤其是在香港放弃高薪厚职来读书,身边很多朋友也不理解,但在这里追随个人梦想而离职读书的大有人在,终于感到自己并非异类;很多同学毕业后更会选择到联合国实习,就是这样令我进了联合国的大门。」

争取联合国实习机会
原来要加入联合国,一般有两个途径:一是透过青年专才计划(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只要是32岁以下的人士,可通过考试及面试加入,不过全球报考的人为数甚多,而每年开放的职位却不多,竞争大也较难考入,因此谭家雄选了另一条路,「我是以实习形式加入,在美国硕士毕业前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北京办事处实习,虽然工作并没有薪酬,但竞争相对上较小。硕士毕业后,我再申请并成功获取UNESCO曼谷亚太区办事处的短期合约,虽然这份是有薪工作,但它是以工作地点的招聘条件计算,即是要接纳泰国人的招聘条件,老实说人工比香港的大学毕业生还要低,但工作提供的学习机会,却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

加入联合国,首份工作被派驻曼谷,举办过多次大型首长级会议,讨论区内教育发展方向。

2012年来到曼谷UNESCO办公室工作,两年多时间举办过无数个会议及工作坊,主力研究如何提升亚太区的教育质素,「有几次要协助筹办大型首长级会议,幸好有当过AO的经验,才懂得有条不紊地安排所有流程。最宝贵的经验是那些人口不多的太平洋岛国,与会的已是局长或元首,发梦也没想过能与大人物接触,平日对这些岛国没甚认识,也通过与他们对话了解更多。」

入推动资讯科技 助缅甸发展教育
在曼谷工作打好基础,对联合国运作有基本认识后,机缘巧合下谭校友2015年得以转到缅甸的UNESCO办公室工作,那才是真正的考验,「当地刚开始有4G网络,想试行在乡郊学校以电脑教学,于是要亲身到学校教导老师如何操作。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们连滑鼠也没有用过,向右移动浮标时,竟然不懂得拿起滑鼠再继续移动,而是一直向右推滑鼠到枱边,更加不要说制作PowerPoint了;但每次早上九时开始的工作坊,八时三十分已经坐满人,一早开始准备,看到他们对学习新事物的热爱,并且心里知道这对学生有用,不惜付出多倍努力来钻研,这对我个人影响很大,令我明白到从事教育工作,能力不是最重要,心态往往比任何事情也来得重要。」

到缅甸指导当地教师使用资讯科技,谭校友深深感受到心态比能力重要的道理。

五年多的缅甸生涯,谭家雄落力推动当地资讯科技教育,虽然继续获聘,但他选择调迁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工作,「一来在缅甸已储足经验及人脉,学习曲线(learning curve)慢慢变得平坦,工作中没有太多新东西学到;二是自己热爱旅游,工作以外已游历过逾百国家,唯独阿富汗很难通过旅游到访,于是去年就申请到该地工作。」作为阿富汗UNESCO的教育部主管,他形容每天也要解决大堆难题,连处理文件的时间也没有,「跟缅甸不同,初来报到时这里的政权极之不稳定,教育经费也被用作军费,政府内部公务员普遍看不到前景,士气十分低落,要推动任何教育改革,进展远比缅甸时缓慢。基于保安考虑,我与其他同事均需住进联合国提供的安全营内,出入要由警察护送坐防弹专车,连亲身进出学校的机会也很少,要从当地同事口中了解阿富汗的教育发展,资讯如此有限,所有倡议只可以用『事倍功半』来形容。」

提出倡议而非决策介入
去年8月,塔利班攻进喀布尔,政权更迭后衍生更多问题,「塔利班进城后,治安反而有改善,陆路交通亦比初来时方便,可以往返阿富汗不同地方;可惜塔利班政权目前不被国际承认,联合国要在此进行人道救援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推行发展性工作,由于经费来自成员国,就未必可以顺利开展;而且塔利班向来不赋予女生上学的权利,我与同事一方面努力研究可行教学模式,利用网上及社区资源为女生提供教学,但又不想让塔利班得悉后,日后觉得女生这样上学就可以了,女生更加难以回校,中间要小心拿揑的地方颇多。」

不论是阿富汗的人道危机,还是现时乌克兰的战争,有评论认为联合国需要肩负更多责任,身在阿富汗的谭校友就认为事情并非如此简单,「联合国的功能,是提出倡议让成员国考虑是否采用,而不是负责决策的那位,正如我在阿富汗进行任何政策倡议,最后也要成员国支持才成事。因此联合国在任何纠纷上,可以尝试争取资源及进行斡旋,甚至利用其他国家经验,在技术上尽量协助政权作出改善,但却不能直接介入,这些都需要时间去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他寄语中大的师弟师妹,如果有志加入联合国,一定要保持谦卑的心,尊重当地文化才能帮助到人民。

谭家雄小档案

  • 2006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2007年‧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学士后文凭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主任
  • 2011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社会学硕士
  • 2012年‧美国史丹福大学国际比较教育硕士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习(中国北京)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助理(泰国曼谷)
  • 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项目主任(缅甸仰光)
  • 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主管(阿富汗喀布尔)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