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聯合國特輯】從小立志走教育路 譚家雄助發展中國家改善教學



從小立志走教育路 譚家雄助發展中國家改善教學

在阿富汗喀布爾工作的譚家雄(中),要住進聯合國提供的安全營,不能自由外出,他笑說對該地的認識,就只限於每次外出坐防彈專車時,從車窗中窺探到的畫面。

年幼時作文寫我的志願,長大後未必是那回事,但譚家雄(06崇基新聞與傳播學/07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初中時早已立定志向,要投身教育事業,結果他如願以償,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幫助發展中國家推動教育,當初令他對教育產生濃厚興趣的,原來是高中的一位老師。

有教無類,要實行起來殊不簡單,譚家雄(Antony)憶述高中時一位老師就做得到,「就讀男校,成績好的都選了理科,但當時有位教授文科的老師,卻從不理會學生成績如何,他用心教導,成績好的毋須特別照顧,成績不好卻有上進心的才更要幫忙,就是這位啟蒙老師的一番說話,令我明白到教育的真正意義,也立志走上這條路。」

入讀大學時本打算主修教育,家人卻擔心出路較窄,於是轉修新傳系;及後再多讀一年教育文憑,畢業後旋即有中學聘請他成為全職教師。夢寐以求的工作放在眼前,本應很易抉擇,卻出現了變數,「跟大多同學一樣,未畢業先考政府工,結果取錄了我成為政務主任(AO),身邊朋友及家人均認為做老師隨時也可以,但做AO的機會卻不常有,因此鼓勵我不如先嘗試進入政府,那一刻真的很難下決定,花了差不多整整一個月時間去想,直到最後限期才確認加入,心想或者有機會調任教育局,從上而下制定教育政策也不是壞事。」

可惜兩年AO生涯,譚校友覺得跟心中想法愈行愈遠,先不要說工作跟教育扯不上半點關係,而且做了很多文書工作及公眾諮詢,也沒有為現實帶來任何改變,於是09年離開政府到美國深造。「先後到過哥倫比亞大學及史丹福大學讀教育碩士,寄宿在國際生宿舍,那裡的學生來自全球過百個國家,跟不同國籍的學生交流時,眼界拓闊了很多。尤其是在香港放棄高薪厚職來讀書,身邊很多朋友也不理解,但在這裡追隨個人夢想而離職讀書的大有人在,終於感到自己並非異類;很多同學畢業後更會選擇到聯合國實習,就是這樣令我進了聯合國的大門。」

爭取聯合國實習機會
原來要加入聯合國,一般有兩個途徑:一是透過青年專才計劃(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只要是32歲以下的人士,可通過考試及面試加入,不過全球報考的人為數甚多,而每年開放的職位卻不多,競爭大也較難考入,因此譚家雄選了另一條路,「我是以實習形式加入,在美國碩士畢業前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北京辦事處實習,雖然工作並沒有薪酬,但競爭相對上較小。碩士畢業後,我再申請並成功獲取UNESCO曼谷亞太區辦事處的短期合約,雖然這份是有薪工作,但它是以工作地點的招聘條件計算,即是要接納泰國人的招聘條件,老實說人工比香港的大學畢業生還要低,但工作提供的學習機會,卻是花多少錢也買不到。」

加入聯合國,首份工作被派駐曼谷,舉辦過多次大型首長級會議,討論區內教育發展方向。

2012年來到曼谷UNESCO辦公室工作,兩年多時間舉辦過無數個會議及工作坊,主力研究如何提升亞太區的教育質素,「有幾次要協助籌辦大型首長級會議,幸好有當過AO的經驗,才懂得有條不紊地安排所有流程。最寶貴的經驗是那些人口不多的太平洋島國,與會的已是局長或元首,發夢也沒想過能與大人物接觸,平日對這些島國沒甚認識,也通過與他們對話了解更多。」

入推動資訊科技 助緬甸發展教育
在曼谷工作打好基礎,對聯合國運作有基本認識後,機緣巧合下譚校友2015年得以轉到緬甸的UNESCO辦公室工作,那才是真正的考驗,「當地剛開始有4G網絡,想試行在鄉郊學校以電腦教學,於是要親身到學校教導老師如何操作。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們連滑鼠也沒有用過,向右移動浮標時,竟然不懂得拿起滑鼠再繼續移動,而是一直向右推滑鼠到枱邊,更加不要說製作PowerPoint了;但每次早上九時開始的工作坊,八時三十分已經坐滿人,一早開始準備,看到他們對學習新事物的熱愛,並且心裡知道這對學生有用,不惜付出多倍努力來鑽研,這對我個人影響很大,令我明白到從事教育工作,能力不是最重要,心態往往比任何事情也來得重要。」

到緬甸指導當地教師使用資訊科技,譚校友深深感受到心態比能力重要的道理。

五年多的緬甸生涯,譚家雄落力推動當地資訊科技教育,雖然繼續獲聘,但他選擇調遷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工作,「一來在緬甸已儲足經驗及人脈,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慢慢變得平坦,工作中沒有太多新東西學到;二是自己熱愛旅遊,工作以外已遊歷過逾百國家,唯獨阿富汗很難通過旅遊到訪,於是去年就申請到該地工作。」作為阿富汗UNESCO的教育部主管,他形容每天也要解決大堆難題,連處理文件的時間也沒有,「跟緬甸不同,初來報到時這裡的政權極之不穩定,教育經費也被用作軍費,政府內部公務員普遍看不到前景,士氣十分低落,要推動任何教育改革,進展遠比緬甸時緩慢。基於保安考慮,我與其他同事均需住進聯合國提供的安全營內,出入要由警察護送坐防彈專車,連親身進出學校的機會也很少,要從當地同事口中了解阿富汗的教育發展,資訊如此有限,所有倡議只可以用『事倍功半』來形容。」

提出倡議而非決策介入
去年8月,塔利班攻進喀布爾,政權更迭後衍生更多問題,「塔利班進城後,治安反而有改善,陸路交通亦比初來時方便,可以往返阿富汗不同地方;可惜塔利班政權目前不被國際承認,聯合國要在此進行人道救援是沒有問題的,但要推行發展性工作,由於經費來自成員國,就未必可以順利開展;而且塔利班向來不賦予女生上學的權利,我與同事一方面努力研究可行教學模式,利用網上及社區資源為女生提供教學,但又不想讓塔利班得悉後,日後覺得女生這樣上學就可以了,女生更加難以回校,中間要小心拿揑的地方頗多。」

不論是阿富汗的人道危機,還是現時烏克蘭的戰爭,有評論認為聯合國需要肩負更多責任,身在阿富汗的譚校友就認為事情並非如此簡單,「聯合國的功能,是提出倡議讓成員國考慮是否採用,而不是負責決策的那位,正如我在阿富汗進行任何政策倡議,最後也要成員國支持才成事。因此聯合國在任何糾紛上,可以嘗試爭取資源及進行斡旋,甚至利用其他國家經驗,在技術上盡量協助政權作出改善,但卻不能直接介入,這些都需要時間去建立,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他寄語中大的師弟師妹,如果有志加入聯合國,一定要保持謙卑的心,尊重當地文化才能幫助到人民。

譚家雄小檔案

  • 2006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2007年‧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學學士後文憑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主任
  • 2011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社會學碩士
  • 2012年‧美國史丹福大學國際比較教育碩士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實習(中國北京)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研究助理(泰國曼谷)
  • 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高級項目主任(緬甸仰光)
  • 202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部主管(阿富汗喀布爾)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