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新及科技專題】大學O Camp結識譜出戀曲荊永辰楊雨涵開創食材配送平台



大學OCamp結識譜出戀曲
荊永辰楊雨涵開創食材配送平台

這盤生意得由一個愛情故事開始:來自山東的荊永辰(09逸夫計算機工程學)與來自遼寧的楊雨涵(09逸夫專業會計學),未到中大前是互不相識的,O Camp給編在一組,初次認識對方,後來住宿剛好又住進逸夫書院第二學生宿舍,還被安排在相鄰樓層,大家是北方人,談話特別投契,不久發展成情侶。畢業後兩口子決定創業,成立豐登田園有限公司,涉及街市蔬菜批發至餐廳食材配送,再搖身一變成為網購食材平台,他們不約而同認為創業要成功,一定要有周詳計劃按部就班,才能做出成績。

兩口子笑說他們的夫妻檔,一眨眼已開業13年。

整個創業大計由一塊薑開始,由於山東盛產薑,荊校友最初本想在香港成為薑的批發,「後來計算成本之下,香港運輸成本太高,單做薑一種農產品難以維生,必須多做不同種類的蔬菜批發才可,幸好當時在深圳覓得一位好拍檔幫忙採購,於是2010年成立豐登田園有限公司,正式展開蔬菜批發生意。」最初豐登田園主力將內地蔬菜批發給街市攤檔作零售用途,作為一位港漂,與本地人洽談生意卻意想不到的順利,「香港人做生意十分理性,只要貨物價錢及質素好又有保證,就不理會你是山東人還是香港人,很願意嘗試與你合作。我們在供應鏈方面有一定優勢,價錢上較為相宜,而且並不規定對方取貨數量,可以由小量開始,生意就做起來了。」

從事街市批發一段時間後,荊永辰說當時有朋友建議他兼做餐廳配送生意,「傳統供應鏈是菜商批發給街市,街市再轉批予餐廳,中間多了一層,成本自然增高,由我來直接批發給餐廳,在價格上必定會有優勢。」於是2014年開始加入餐廳配送蔬菜業務,「起初聯絡的餐廳是朋友提供的,後來慢慢與餐廳熟絡,知道蔬菜切好會更方便他們營運,於是我們請人切菜;後來又聽到他們有其他食材需求,我們有渠道供應新鮮豬肉、雞肉、牛肉、豆腐等食品,餐廳覺得很方便,加上我們在數量上沒有限制,兩斤豬肉配搭一條魚也可以,就是這樣以服務取勝,加上蔬菜批發價格的優勢,慢慢打開餐廳配送的市場。」

主動聯絡中大餐廳
兩位校友不忘服務母校,主動跟中大餐廳傾談合作,中大MedCan(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小食店)是他們的初始顧客之一,現時中大有七至八間餐廳包括崇基學院學生膳堂(眾志堂),也是由豐登田園負責配送。「我告訴他們在中大畢業,可能看在校友份上,他們願意給我們嘗試,建立信心後合作過程很順利。」

不過這盤生意最聰明的地方,是創業成本頗低,「我們做的是批發生意,街市又即日用現金找數,資金流轉很快,所以問家人借了點錢便可開始。早期運菜是租車的,後來生意上了軌道才慢慢添購貨車組成車隊,因此初始投資並不大。」投資雖然小,但目光需要很銳利,楊校友表示,「每樣蔬果也在內地不同省市搜羅最優質的,特別聚焦有機天然沒有農藥的品種,迎合香港人的需求。」荊校友坦言這方面由太太話事,「她有市場觸覺,知道及懂得發掘受客戶歡迎的品種,也長期追蹤內地網紅的社交媒體帳戶,了解今季流行什麼食材,然後主動與內地拍檔商量,找相熟買手尋覓該食材的生產基地及源頭,確保豐登田園是香港首個引入該食材的,主動出擊,不停更新產品,讓生意持續下去。」

畢業後第二年結為夫婦,隨即生了小朋友,在香港落地生根。

疫情下為客戶送貨到家
配送餐廳食材生意愈做愈好,甚至超越本身批發街市的生意,成為了豐登田園的重心,可惜2019年社會運動及2020年新冠疫情,出現翻天覆地的巨變。「2019年主要是面對運輸出現不同情況的阻滯,及後又再爆發疫情,部分餐廳只做午市甚至停業,令公司生意大受影響。生意少了,但依然要維持公司車隊,正當苦無出路時,朋友說我們既然有車又有貨,為何不開設網上零售服務,將蔬菜送到私人住宅,被他一言驚醒,於是2020年4月份,公司正式開始網上市場配送。」

荊永辰說網上生意的反應奇佳,「疫情剛爆發時,很多人不敢外出,提供新鮮食材的網站卻不多,當知道我們有網購食材的服務,即時吸引了不少客戶;加上我們有餐廳配送經驗,加入肉類及生果等其他食材,令網站啟動時貨品相當齊備。我記得最厲害是去年第五波疫情時,每天生意多到應接不暇,接單一小時已經要截單,單是處理訂單已令人無法就寢,要靠鬧鐘叫醒自己接訂單,而且從無試過漏單漏送,最遲試過晚上11點送到客人家中,當時情況十分誇張。」

豐登田園現時有17輛負責本地派送的公司車,另有數部中港車,服務香港80多間街市及超過600間餐廳,網上會員更超過十萬人。

有生意也不是易做,楊雨涵說當時中港司機成本是平日的三至四倍,「每晚也很艱難,不停有司機中招,要多聘數名後備司機隨時補上,成本變相大了很多,幸好生意足以抵消這些開支。」疫情減退雖令網購生意回落,但楊校友說幸好貨品有獨特性,「光顧我們的很大部分是港漂,他們懷念的是家鄉味道,我們集合了全國各地的食材,許多家鄉特產是吸引他們登入網站下單的原因,而且貨物送上門極為方便,所以生意回落幅度不算太大。」

去年於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主辦的香港星級品牌大獎,豐登田園獲頒中小企業獎。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創業拍檔因意見不合分道揚鑣的例子多不勝數,兩位校友還要以夫妻身份夾檔,會否時常出現衝突?楊校友說從未發生拗撬,「我們二人的性格實在太夾,很少出現意見分歧,目光也頗一致。反而因為一起工作,互相理解及體諒大家工作上的辛苦,令夫妻關係更親密和諧。」荊校友深表認同楊校友,「太太各方面較細心,她全程參與了公司運作,見到有問題及不足的地方,第一時間指出並予以改正,我與太太一直有商有量,大家攤開來說清楚並仔細分析好處及壞處,令公司所有決定能在短時間內完成。」

他更勉勵有意創業的師弟師妹,除了要有耐性及勇於嘗試新鮮事物,還要深思熟慮,「創業過程是由無到有,全部均由你構思出來,因此開始前最好先寫一份詳細的計劃書,細節到每一個地方也要記下,先評估自己是否應付得來,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年中無休,我每年也只在農曆新年休息兩天,一年工作363日,一點也不容易,大家要想清楚是否做到才決定創業。」

荊永辰小檔案

  • 2009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士
  • 2010年‧成立豐登田園有限公司

楊雨涵小檔案

  • 2009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
  • 2010年‧成立豐登田園有限公司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