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兩代情】何裕光父子聯合人 何棟熙幼承中大情



何裕光父子聯合人
何棟熙幼承中大情

物換星移,時空寄情。何裕光(80聯合地理 / 07研究院比較及公眾史學)在兒子何棟熙(17 聯合保險、財務與精算學)年幼時,經常帶他回中大遊玩,一家人又參加校友會的內地義工活動,留下難忘回憶,棟熙亦羨慕父親與中大同學的真摰友誼,為兩代深厚的中大情撒下種子,令他長大後放棄澳洲大學回港入讀中大,更踏着父親的足跡成為聯合人。

兩父子在湯宿前的草地留下許多珍貴回憶。

十號風球上天台收集雨水樣本
何裕光自小酷愛自然和環境科學,中學時地理科成績最突出,加上中大校園生態豐富,是探索自然的理想地,順理成章報讀中大地理系,副修經濟。讀地理,科研考察是重點,二年級時他選修「指導研究」就留下深刻印象,「研究其中一部分是分析颱風來襲時雨水的物質分布變化,我在宿舍天台水箱頂部設雨水收集點,每兩小時收集一次樣本。1979年荷貝襲港,掛起十號風球,我首次上天台甫推開門便被烈風吹倒,眼鏡也飛脫,我折返宿舍,換上泳褲,收起眼鏡,告知宿友如果15分鐘後不見我回來便報警。另一個颱風來襲四日三夜,為免因睡着而錯過收集樣本的時間,我索性把床拆掉。」

何裕光首兩年屈蛇於臨宿和湯宿,然後正式入住伯宿。宿舍生活令他結識了一班好友,房間更儼如系房,「除了吃喝玩樂,考試前夕,大家聚集我房內互相出題目考大家,克服溫習的盲點。我最大感悟是交朋友要謙虛,『三人行必有我師』,朋友間貴乎坦誠相處和互補不足。」為記載這份友誼,同學們於2010年印製了畢業班三十周年特刊。

畢業數年後,何裕光踏上創業之路,工作忙碌,但仍熱心帶同家人參加中大校友會聯會舉辦的「小扁擔勵學行動」,為內地貧困農村教育項目當義工,「一次家訪,見到孩子們執拾栗子殼煮食,觸動了我們。這些活動對兒子啟發深遠,他學懂珍惜物資,及延續中大人服務社會的愛心。」

2003年何裕光帶同何棟熙(左二)、太太和大兒子往粵北當義工,參加中大校友會聯會的小扁擔勵學行動。

棄澳洲回港修讀中大精算系
何棟熙中學已到澳洲升學,本已在當地升讀大學,並計劃主修精算,父親告知他中大也設精算學系,他退學,回流入讀香港中大。數理科是他的專長,選擇保險、財務與精算學是希望跟從商的父親有更多共同話題。

選書院他首選聯合,也是因為家族傳承的意味,他沒有申請中大宿舍,有點後悔,「很羨慕爸爸因為住宿舍而令同學間的連結更深,他的交友之道亦值得我借鏡。精算學有不少艱深的科目,同學間互相提點才可解開疑難。校園點滴也成為記憶,例如轉堂時急步行代替搭校巴的健康模式、在『UC波』觀星談夢想等。此外,精算師的工作性質大部分時間對着電腦和大堆數字,又須經過多個專業考試,壓力不少,朋輩間互相鞭策和勉勵十分重要。」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