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何裕光父子联合人
何栋熙幼承中大情

物换星移,时空寄情。何裕光(80联合地理 / 07研究院比较及公众史学)在儿子何栋熙(17 联合保险、财务与精算学)年幼时,经常带他回中大游玩,一家人又参加校友会的内地义工活动,留下难忘回忆,栋熙亦羡慕父亲与中大同学的真摰友谊,为两代深厚的中大情撒下种子,令他长大后放弃澳洲大学回港入读中大,更踏着父亲的足迹成为联合人。

两父子在汤宿前的草地留下许多珍贵回忆。

十号风球上天台收集雨水样本
何裕光自小酷爱自然和环境科学,中学时地理科成绩最突出,加上中大校园生态丰富,是探索自然的理想地,顺理成章报读中大地理系,副修经济。读地理,科研考察是重点,二年级时他选修「指导研究」就留下深刻印象,「研究其中一部分是分析台风来袭时雨水的物质分布变化,我在宿舍天台水箱顶部设雨水收集点,每两小时收集一次样本。1979年荷贝袭港,挂起十号风球,我首次上天台甫推开门便被烈风吹倒,眼镜也飞脱,我折返宿舍,换上泳裤,收起眼镜,告知宿友如果15分钟后不见我回来便报警。另一个台风来袭四日三夜,为免因睡着而错过收集样本的时间,我索性把床拆掉。」

何裕光首两年屈蛇于临宿和汤宿,然后正式入住伯宿。宿舍生活令他结识了一班好友,房间更俨如系房,「除了吃喝玩乐,考试前夕,大家聚集我房内互相出题目考大家,克服温习的盲点。我最大感悟是交朋友要谦虚,『三人行必有我师』,朋友间贵乎坦诚相处和互补不足。」为记载这份友谊,同学们于2010年印制了毕业班三十周年特刊。

毕业数年后,何裕光踏上创业之路,工作忙碌,但仍热心带同家人参加中大校友会联会举办的「小扁担励学行动」,为内地贫困农村教育项目当义工,「一次家访,见到孩子们执拾栗子壳煮食,触动了我们。这些活动对儿子启发深远,他学懂珍惜物资,及延续中大人服务社会的爱心。」

2003年何裕光带同何栋熙(左二)、太太和大儿子往粤北当义工,参加中大校友会联会的小扁担励学行动。

弃澳洲回港修读中大精算系
何栋熙中学已到澳洲升学,本已在当地升读大学,并计划主修精算,父亲告知他中大也设精算学系,他退学,回流入读香港中大。数理科是他的专长,选择保险、财务与精算学是希望跟从商的父亲有更多共同话题。

选书院他首选联合,也是因为家族传承的意味,他没有申请中大宿舍,有点后悔,「很羡慕爸爸因为住宿舍而令同学间的连结更深,他的交友之道亦值得我借镜。精算学有不少艰深的科目,同学间互相提点才可解开疑难。校园点滴也成为记忆,例如转堂时急步行代替搭校巴的健康模式、在『UC波』观星谈梦想等。此外,精算师的工作性质大部分时间对着电脑和大堆数字,又须经过多个专业考试,压力不少,朋辈间互相鞭策和勉励十分重要。」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