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敬文校友畅谈书院亲切融和气氛

敬文书院愿景是建立一个亲切融和的社群,以探究真理,慷慨利他的精神,出为世用。郑锦联(17 历史)、李冠智(17 历史/20 研究院历史)、李冠亨(17 政治与行政学)及吴焯芝(22 政治与行政学)四位敬文校友不约而同认为,四年书院生活很亲切,做什么事情总是带着开心愉快的气氛。


(左起)李冠亨、吴焯芝、郑锦联、李冠智回味敬文书院宿舍生活。

郑:郑锦联 智:李冠智 亨:李冠亨 吴:吴焯芝

亨:我是第二届敬文学生,入敬文的原因是原本认识一位第一届的师兄,叫我一齐来打机,而我又想全宿共膳,于是选择了敬文。

智:选敬文的原因是喜欢四年都住宿舍,而且较细的书院,同学之间关系会较为亲切。

吴:记得当初来中大拣书院,有几位俊男美女在敬文摊位向我招手,强调宿舍很新净美观,就这样便选了敬文。

亨:你当时有否见过Tommy(郑锦联)?他差不多书院所有活动也参加。

智:他的别号是「敬文之父」,敬文大多数人的组爸就是他。

亨:没错!他与敬文的关系是根深柢固。讲起「敬文之父」,你作为「敬文之父」的同房,有什么深刻经历?

智:当年跟他同房,负责迫他读书以便成功转系。他的生活实在太多姿多彩,晚晚也外出活动,我督促他读书是失败的,但他成功转到系。

修己泽人的Service Camp

亨:他不单在敬文有大量组仔组女,在朱敬文中学也积极参与Service Camp。

郑:最初是跟Prof.Young(前院长杨纲凯教授)及一班委员一起筹划的,最初只知道有一笔资助款项,但并未想到用途,经过开会后决定做Service Camp。

亨:我参加Service Camp的感受很大,三年暑假均有参与,首两年做组爸,最后一年改当研究助理,负责研究如何改善Service Camp,其实我读政政目的是想多了解社会,也有一点抱负,Service Camp一方面确立了我这个人生目标,另一方面也在想如何可以做好这件事,Service Camp给我的启发是年轻人的潜力很大,朱敬文中学学生背景及资源上各有差异,但在我们引导之下,他们做到很多事情,令我感受良多。

智:我读完研究院后求职,考入朱敬文中学,面试时跟学校谈起Service Camp的经历,分享小朋友缺乏别人关怀,只要多给予爱心,已令他们出现微妙的改变,结果成功入职,不经不觉在此工作了三年,当然面对的挑战跟Service Camp不可同日而语,但Service Camp令我在事业上踏出第一步。

吴:我那年的Service Camp是在敬文举办的,你们的模式是怎样的?

亨:先到朱敬文中学办简介会,邀请学生参加,之后会跟参加学生先来一次ice breaking,然后会到营地住三日两夜,进行不同活动,再在九月、十月回到敬文举行活动。

郑:大致上也参不多,宿营时安排的游戏,主要是突破他们去做些平时不会做的事,试过有个男孩子平日自认不凡,但上到绳网时震到哭了出来,要我们上绳网陪他下来。

吴:Service Camp意义很大,见到小朋友英文进步了,也有同学想入中大,向我寻求意见。

亨:对!组仔组女完成整个活动后,对中大充满向往,我认识的敬文校友,也有与朱敬文的组仔组女保持联络,将关系延续,给他们指引,帮到朱敬文的同学之余,自己也有所成长。我同房有跟我一起去Service Camp,我与同房到今天仍有联络,间中约出来打波,敬文给予最宝贵的东西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像我跟Tommy不会时常见面,但每次见到他大家会滔滔不绝。


Tommy(前排中)毕业时与同学合照。

各地而来的多元文化

吴:我转了几个同房,第一年是跟中学同学同房,我们的作息时间及饮食口味也很夹,但后来由于疫情关系,很多同学不愿留宿,试过自己住一间房,而最后一个学期是跟泰国朋友同住,这是个有趣的经验,疫情最严峻时,大家也留在房内不会外出,当时我在准备毕业后工作面试的事宜,同房也帮了我很多,她更分享不少泰国的故事及中学时的生活,也会请我吃泰国的甜品,她教我泰国校园低年级的要绝对尊重高年级的,并且要送礼;现时我们还保持联络,还在计划到泰国去探她的家人。

亨:这也是敬文的特色,国际生及内地生有很大的占比,你刚才提到师兄弟的文化,韩国人也有这种文化,我读书时有个来自韩国的交换生,为人十分风趣,时常将韩国的美食芝士蛋卷分给我们,但最印象深刻是他带韩国师弟到房间训话,批评他行为不佳。

郑:你提到的韩国生,我与他同属足球队,要数纪律最好的,必定是韩国同学!说起足球队也有件趣事,就是每位队员的个人能力,都必定比其他院队强,但一齐比赛总是输给对手。

亨:Tommy是足球队,我就是篮球队,我们的情况更糟,就是几乎每个队员的个人能力也比对手弱,最厉害试过输30、40分!怎说也是开心的。

智:讲起运动,year1与同房时常会踩单车,晚上踩出大埔或火炭食宵夜,不过year2及year3开始忙碌,慢慢少了踩单车,车轮生锈甚至踩不动,这个活动就消失了。

亨:我也喜爱踩单车,是year3近学期尾开始的,最初会与宿舍的人一起踩出去,到大埔海滨公园就踩回头,或是晚上踩去科学园看星星。我较喜欢一个人踩,给时间让自己思考。

郑:我的单车好像是跟你一起买的,不过踩了不够10次就放埋一边。刚才提起宵夜,就记起每次共膳后也会光顾豆大(豆浆大王)的外卖,到了year3时就没有再叫宵夜。


李冠亨(前排右三)在敬文读书时参加了篮球院队。

凌晨二时炒面火警钟误鸣

亨:我最记得搬入敬文后会自己煮东西吃,凌晨一、两点到pantry炒面,几个人一起吃。但那时敬文的火警钟特别敏感,烟雾探测器好精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半夜走一次火警,附近消防局因此与我们也很熟。

智:我记得有一次凌晨三点另外两个朋友煮宵夜,他们当时是煎烟肉,真的弄到很大烟,火警钟惊醒了所有人,第一个冲上来的是Prof.Young,他问同房在做什么,他如实回答煎烟肉,Prof.Young即时知道发生什么事,消防车到来关掉火警钟。

亨:我对这件事有点印象,火警钟响起时我完全没有醒过来,也没人来叫醒我,是后来有人过来叫我打机才起床,然后知道发生了这件事。


李冠智(左)最开心是时常有零食吃,令身形暴胀。

郑:你提到打机我就记起另一件事,当时宿舍都在打同一款游戏,试过将所有枱搬到一间房,围在一起打机,也有试过在宿舍其他房间打麻雀。

亨:有件事情一定要问「敬文之父」,当年入住宿舍时,有什么一定要新生做的?

郑:其实也没有什么一定要做⋯⋯

共膳与校巴的回忆

亨:我觉得要让他们试食共膳及high table dinner的食物,先感受一下!我最有印象是共膳很有创意,汤渣是一道菜。

郑:印象深刻是到Franklin共膳,每次由ihouse出发也要行十多分钟,而且每次总会遇到一些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会吃不饱,只好到富尔敦楼的超市买薯片及捞面,肚腩应该就是这样养成。

亨:后来不记得是year3还是year4,饭堂转了承办商后,膳食质素有所提升,有人将剩饭带走翌日作午餐。

郑:你讲起饭堂,有段时间我长期在那里午餐,每日也吃肉丝炒面,真的很好吃,后来连收银也记得我,成为熟客后他不用问就直接将肉丝炒面订单给我!

吴:他们还会做很多东西,例如每天也会煲糖水,甚至有爆谷、棉花糖机,食饭时就有很多人排队。

智:我有一年是膳委的学生代表,与承办商在膳食质素上的争拗比较多,坦白说第二个承办商确实比第一个好得多。

亨:除了共膳,我们还有high table dinner(高桌晚宴),大家又有什么印象?我最深刻记得有次主菜是猪扒,我是切到整张枱都郁也切不开的!不过也有美好回忆,我刚来敬文的时候,好像去了逸夫那边做high table,每次晚宴请来的嘉宾也很特别,有陈可辛导演,食物就真的看运数,整体来说大家穿好gown(院袍)出席并合照,其实也很开心。

智:High table随着年龄增长会愈来愈「颓」,year1会穿裇衫西裤出席,但去到year2及year3时,袍下面是T裇短裤,脚踢拖鞋。虽然真的很「颓」,但high table对我们也很重要,我们要坐一至两小时,相熟的朋友会聚在一起,这班朋友有时晚上要上堂,未必会回来共膳,但high table一定会回来相聚谈天。


吴校友(右一)说每次High Table Dinner后会几组人找地方穿gown继续饮酒。

亨:敬文在39区,与主校园有段距离,我就时常要到联合上堂,印象最深刻系五点半死线前交功课,因为赶不上五点那班校巴,要跑上去!真是毕生难忘!

亨:校巴还有一件事,最夸张是坐N巴!

郑:对!它不是传统中大校巴,是密闭式那种,然后内里有七彩颜色的灯光。

亨:我本人并不容易晕车浪,坐N巴不用一分钟就由逸夫来到敬文,在车上也有点晕,下车后要先定一定才行。

吴:最怕是无位坐要企足全程,摇来摇去。

智:有次很尴尬,站着握扶手时车程太摇晃,整支扶手甩了出来,下车时原支交给司机,跟他说我弄断了,很尴尬地下车走了。又试过有次黑雨回宿舍,坐的士去到途中司机说水浸要在中途停车,我就跟朋友涉水步行回去,这些回忆也很开心。

亨:提到落雨我就记得敬文门前有几级楼梯,不知是否最初没做好防滑工程,我在房间窗口望下去,间中会见到有人跌倒。

郑:我房间的窗口望下去,也是见到门口的,同学拍拖有时会被我发现,也试过在39区闲逛时,撞破了不少未公开的恋情。

亨:我们的舍监是Prof.Wong,她很喜欢跟我们交流,我记得最深刻的一次是入宿,我搬着很多东西,我还自己带张椅过来,然后Prof.Wong看见我这么多东西,就走过来帮我推那张电脑椅。

吴:头两年也是Prof.Wong做舍监,我是「夜猫」她也是「夜猫」,每逢学校派对或是饭局,时常凌晨见到她驾着红色跑车回来,也喜欢深夜跟同学闲聊。

智:我们最留意她的红色跑车,如果一、两日没有开动过,七楼她的住处又没有开灯的话,就应该是去了外地公干,我们会玩得特别癫!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TDPagwBJ8Js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