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友问友答】李剑雄细说如何建立归属感 投入中大事务四十年



投入中大事务四十年
李剑雄细说如何建立归属感

李剑雄(81联合财务)毕业后不久已加入校友会,40年来历任校友评议会副主席、校友会联会会长、联合书院校友会理事会主席、联合书院校董、大学校董等岗位,作为律师行的东主律师,他善用法律专长于母校校友会等有需要时提供义务法律服务及意见。他说乐于投入服务母校是因为对学校有强烈归属感,当母校有需要而他又有时间就会回来帮忙,是很自然的事。


李剑雄year1住在汤宿,year2伯宿建好即申请入住,还组阁参选宿生会,见证了伯宿第一届宿生会的诞生。

问:李校友多年来积极服务中大,可否谈谈起初是怎样开始?你最享受哪个工作岗位?

答:读书时经常参与课外活动,曾任伯利衡宿舍第一届宿生会会长、中大独木舟会副会长、及联合书院摄影会会长等职位,故此与书院辅导处很熟络。当时辅导处的行政助理招炳坤师兄,是我住伯宿二楼的楼导师,毕业后他问我是否有兴趣加入校友会,拉了我去帮手,就由1983年起一直服务中大及校友会至今。每个岗位我也喜欢,当中除联合书院校友会外,校友评议会是服务时间较长的,由1993成立至今,选任委员做了22年,有6年是副主席,这是跟校政最接近的组织,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学校的大小改变;另一个服务时间也颇长的是校友会联会,做过两届会长(1995-1996、2017-2018),印象深刻是2017-2018担任会长,梁凤仪师姐策划话剧《挚爱》巡回演出,全世界校友有机会聚首一堂,辛苦却是开心的,大家也无私地奉献,像个大家庭般满载信任及默契,因此不同岗位各有乐趣。


1996年6月校友会联会举办欢送高锟校长晚会,他以联会会长身份于晚会上致词。

问:在你眼中,母校几十年来有何显著改变?最值得保留是什么?

答:我时常笑说,读书时学校路边是没有栏杆的,人及车也较少,感觉很自由开放。今天大学多了不少建设,书院也由我当年的3间变成9间,学生人数也较以前多了许多,而且当年未有工程、医学、法律等学科,虽然有些地方读书时还未出现,确实感觉较为陌生,但见到大学这些变化很开心。不变的是中大所强调的人文精神以及学术自由的气氛,尤其是前者所带来的情怀,不会只向钱看及没有那么物质化,而较偏重对理想及梦想的追求,这些都值得予以保留。

问:作为联合校友,除了积极参与联合书院的院务外,近年也有参与伍宜孙书院及中大(深圳)学勤书院的工作,原因为何?

答:最初是刘遵义校长找我加入伍宜孙书院的筹划委员会,后来他们邀请我成为院务委员,转眼间就做了十多年;尤其我有法律方面的专业,最初书院的饭堂合约、宿舍规则也帮忙提供意见,并加入了学生辅导及纪律委员会。至于学勤书院,就是中大(深圳)校长邀请的,他想每间书院也有校友参与,最近学勤与联合更结为姊妹书院,学勤书院的毕业生到海外升学,想认识当地校友寻求照应,我们也乐意协助,对新书院来说有一定帮助。


李校友(右一)喜爱划独木舟,记忆犹深的是有次大学暑假出海遇上台风被困塔门一夜,幸好翌日风雨过后平安回来。

问:参与学校事务多年,你觉得如何可以促使更多校友加入服务中大?

答:香港生活步伐忙碌,毕业初年校友可能没有时间回母校,但当校友去到某个人生阶段有能力回馈母校,都愿意回来帮忙,这方面校友事务处做得很好,不时会有刊物及通讯给校友,让他们得知母校最近状况,对学校发展不致于太陌生,加上一些校友组织也持续利用通讯软件,发放校园活动资讯,当大家见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而又有时间,自然会去参与,参与多几次慢慢产生感情,甚至多带其他校友参与,有其他人的陪伴,向心力会更大。

问:回望读书及书院生活有什么难忘的人和事?

答:中大最值得赞赏的是学分制,主科以外可以选修其他科目,当时我选修了很多其他学科,如哲学、社会学,国画等,也认识了主科以外来自其他学系的同学。当然最重要是宿舍生活,同房是两位师兄,通过他们认识其他师兄师姐,不论选科或是未来规划也可以问他们意见,有点像师友(mentorship)关系,获益良多;另外参与摄影会期间,为学校及学生活动提供义务拍摄,同学们每年开学申请图书证、游泳证及火车票等需要证件相,那个时候特别忙碌,同学会拿底片给我们冲晒,回想起来也很开心。


李剑雄(左三)见证了逸夫书院成立,奠基仪式上与邵逸夫爵士(左六)合照。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