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友問友答】李劍雄細說如何建立歸屬感 投入中大事務四十年



投入中大事務四十年
李劍雄細說如何建立歸屬感

李劍雄(81聯合財務)畢業後不久已加入校友會,40年來歷任校友評議會副主席、校友會聯會會長、聯合書院校友會理事會主席、聯合書院校董、大學校董等崗位,作為律師行的東主律師,他善用法律專長於母校校友會等有需要時提供義務法律服務及意見。他說樂於投入服務母校是因為對學校有強烈歸屬感,當母校有需要而他又有時間就會回來幫忙,是很自然的事。


李劍雄year1住在湯宿,year2伯宿建好即申請入住,還組閣參選宿生會,見證了伯宿第一屆宿生會的誕生。

問:李校友多年來積極服務中大,可否談談起初是怎樣開始?你最享受哪個工作崗位?

答:讀書時經常參與課外活動,曾任伯利衡宿舍第一屆宿生會會長、中大獨木舟會副會長、及聯合書院攝影會會長等職位,故此與書院輔導處很熟絡。當時輔導處的行政助理招炳坤師兄,是我住伯宿二樓的樓導師,畢業後他問我是否有興趣加入校友會,拉了我去幫手,就由1983年起一直服務中大及校友會至今。每個崗位我也喜歡,當中除聯合書院校友會外,校友評議會是服務時間較長的,由1993成立至今,選任委員做了22年,有6年是副主席,這是跟校政最接近的組織,能夠第一時間知道學校的大小改變;另一個服務時間也頗長的是校友會聯會,做過兩屆會長(1995-1996、2017-2018),印象深刻是2017-2018擔任會長,梁鳳儀師姐策劃話劇《摯愛》巡迴演出,全世界校友有機會聚首一堂,辛苦卻是開心的,大家也無私地奉獻,像個大家庭般滿載信任及默契,因此不同崗位各有樂趣。


1996年6月校友會聯會舉辦歡送高錕校長晚會,他以聯會會長身份於晚會上致詞。

問:在你眼中,母校幾十年來有何顯著改變?最值得保留是什麼?

答:我時常笑說,讀書時學校路邊是沒有欄杆的,人及車也較少,感覺很自由開放。今天大學多了不少建設,書院也由我當年的3間變成9間,學生人數也較以前多了許多,而且當年未有工程、醫學、法律等學科,雖然有些地方讀書時還未出現,確實感覺較為陌生,但見到大學這些變化很開心。不變的是中大所強調的人文精神以及學術自由的氣氛,尤其是前者所帶來的情懷,不會只向錢看及沒有那麼物質化,而較偏重對理想及夢想的追求,這些都值得予以保留。

問:作為聯合校友,除了積極參與聯合書院的院務外,近年也有參與伍宜孫書院及中大(深圳)學勤書院的工作,原因為何?

答:最初是劉遵義校長找我加入伍宜孫書院的籌劃委員會,後來他們邀請我成為院務委員,轉眼間就做了十多年;尤其我有法律方面的專業,最初書院的飯堂合約、宿舍規則也幫忙提供意見,並加入了學生輔導及紀律委員會。至於學勤書院,就是中大(深圳)校長邀請的,他想每間書院也有校友參與,最近學勤與聯合更結為姊妹書院,學勤書院的畢業生到海外升學,想認識當地校友尋求照應,我們也樂意協助,對新書院來說有一定幫助。


李校友(右一)喜愛划獨木舟,記憶猶深的是有次大學暑假出海遇上颱風被困塔門一夜,幸好翌日風雨過後平安回來。

問:參與學校事務多年,你覺得如何可以促使更多校友加入服務中大?

答:香港生活步伐忙碌,畢業初年校友可能沒有時間回母校,但當校友去到某個人生階段有能力回饋母校,都願意回來幫忙,這方面校友事務處做得很好,不時會有刊物及通訊給校友,讓他們得知母校最近狀況,對學校發展不致於太陌生,加上一些校友組織也持續利用通訊軟件,發放校園活動資訊,當大家見到自己感興趣的項目而又有時間,自然會去參與,參與多幾次慢慢產生感情,甚至多帶其他校友參與,有其他人的陪伴,向心力會更大。

問:回望讀書及書院生活有什麼難忘的人和事?

答:中大最值得讚賞的是學分制,主科以外可以選修其他科目,當時我選修了很多其他學科,如哲學、社會學,國畫等,也認識了主科以外來自其他學系的同學。當然最重要是宿舍生活,同房是兩位師兄,通過他們認識其他師兄師姐,不論選科或是未來規劃也可以問他們意見,有點像師友(mentorship)關係,獲益良多;另外參與攝影會期間,為學校及學生活動提供義務拍攝,同學們每年開學申請圖書證、游泳證及火車票等需要證件相,那個時候特別忙碌,同學會拿底片給我們沖曬,回想起來也很開心。


李劍雄(左三)見證了逸夫書院成立,奠基儀式上與邵逸夫爵士(左六)合照。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