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大學生活老幼記】敬文校友暢談書院親切融和氣氛



敬文校友暢談書院親切融和氣氛

敬文書院願景是建立一個親切融和的社群,以探究真理,慷慨利他的精神,出為世用。鄭錦聯(17 歷史)、李冠智(17 歷史/20 研究院歷史)、李冠亨(17 政治與行政學)及吳焯芝(22 政治與行政學)四位敬文校友不約而同認為,四年書院生活很親切,做什麼事情總是帶着開心愉快的氣氛。


(左起)李冠亨、吳焯芝、鄭錦聯、李冠智回味敬文書院宿舍生活。

鄭:鄭錦聯 智:李冠智 亨:李冠亨 吳:吳焯芝

亨:我是第二屆敬文學生,入敬文的原因是原本認識一位第一屆的師兄,叫我一齊來打機,而我又想全宿共膳,於是選擇了敬文。

智:選敬文的原因是喜歡四年都住宿舍,而且較細的書院,同學之間關係會較為親切。

吳:記得當初來中大揀書院,有幾位俊男美女在敬文攤位向我招手,強調宿舍很新淨美觀,就這樣便選了敬文。

亨:你當時有否見過Tommy(鄭錦聯)?他差不多書院所有活動也參加。

智:他的別號是「敬文之父」,敬文大多數人的組爸就是他。

亨:沒錯!他與敬文的關係是根深柢固。講起「敬文之父」,你作為「敬文之父」的同房,有什麼深刻經歷?

智:當年跟他同房,負責迫他讀書以便成功轉系。他的生活實在太多姿多彩,晚晚也外出活動,我督促他讀書是失敗的,但他成功轉到系。

修己澤人的Service Camp

亨:他不單在敬文有大量組仔組女,在朱敬文中學也積極參與Service Camp。

鄭:最初是跟Prof.Young(前院長楊綱凱教授)及一班委員一起籌劃的,最初只知道有一筆資助款項,但並未想到用途,經過開會後決定做Service Camp。

亨:我參加Service Camp的感受很大,三年暑假均有參與,首兩年做組爸,最後一年改當研究助理,負責研究如何改善Service Camp,其實我讀政政目的是想多了解社會,也有一點抱負,Service Camp一方面確立了我這個人生目標,另一方面也在想如何可以做好這件事,Service Camp給我的啟發是年輕人的潛力很大,朱敬文中學學生背景及資源上各有差異,但在我們引導之下,他們做到很多事情,令我感受良多。

智:我讀完研究院後求職,考入朱敬文中學,面試時跟學校談起Service Camp的經歷,分享小朋友缺乏別人關懷,只要多給予愛心,已令他們出現微妙的改變,結果成功入職,不經不覺在此工作了三年,當然面對的挑戰跟Service Camp不可同日而語,但Service Camp令我在事業上踏出第一步。

吳:我那年的Service Camp是在敬文舉辦的,你們的模式是怎樣的?

亨:先到朱敬文中學辦簡介會,邀請學生參加,之後會跟參加學生先來一次ice breaking,然後會到營地住三日兩夜,進行不同活動,再在九月、十月回到敬文舉行活動。

鄭:大致上也參不多,宿營時安排的遊戲,主要是突破他們去做些平時不會做的事,試過有個男孩子平日自認不凡,但上到繩網時震到哭了出來,要我們上繩網陪他下來。

吳:Service Camp意義很大,見到小朋友英文進步了,也有同學想入中大,向我尋求意見。

亨:對!組仔組女完成整個活動後,對中大充滿嚮往,我認識的敬文校友,也有與朱敬文的組仔組女保持聯絡,將關係延續,給他們指引,幫到朱敬文的同學之餘,自己也有所成長。我同房有跟我一起去Service Camp,我與同房到今天仍有聯絡,間中約出來打波,敬文給予最寶貴的東西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像我跟Tommy不會時常見面,但每次見到他大家會滔滔不絕。


Tommy(前排中)畢業時與同學合照。

各地而來的多元文化

吳:我轉了幾個同房,第一年是跟中學同學同房,我們的作息時間及飲食口味也很夾,但後來由於疫情關係,很多同學不願留宿,試過自己住一間房,而最後一個學期是跟泰國朋友同住,這是個有趣的經驗,疫情最嚴峻時,大家也留在房內不會外出,當時我在準備畢業後工作面試的事宜,同房也幫了我很多,她更分享不少泰國的故事及中學時的生活,也會請我吃泰國的甜品,她教我泰國校園低年級的要絕對尊重高年級的,並且要送禮;現時我們還保持聯絡,還在計劃到泰國去探她的家人。

亨:這也是敬文的特色,國際生及內地生有很大的佔比,你剛才提到師兄弟的文化,韓國人也有這種文化,我讀書時有個來自韓國的交換生,為人十分風趣,時常將韓國的美食芝士蛋卷分給我們,但最印象深刻是他帶韓國師弟到房間訓話,批評他行為不佳。

鄭:你提到的韓國生,我與他同屬足球隊,要數紀律最好的,必定是韓國同學!說起足球隊也有件趣事,就是每位隊員的個人能力,都必定比其他院隊強,但一齊比賽總是輸給對手。

亨:Tommy是足球隊,我就是籃球隊,我們的情況更糟,就是幾乎每個隊員的個人能力也比對手弱,最厲害試過輸30、40分!怎說也是開心的。

智:講起運動,year1與同房時常會踩單車,晚上踩出大埔或火炭食宵夜,不過year2及year3開始忙碌,慢慢少了踩單車,車輪生鏽甚至踩不動,這個活動就消失了。

亨:我也喜愛踩單車,是year3近學期尾開始的,最初會與宿舍的人一起踩出去,到大埔海濱公園就踩回頭,或是晚上踩去科學園看星星。我較喜歡一個人踩,給時間讓自己思考。

鄭:我的單車好像是跟你一起買的,不過踩了不夠10次就放埋一邊。剛才提起宵夜,就記起每次共膳後也會光顧豆大(豆漿大王)的外賣,到了year3時就沒有再叫宵夜。


李冠亨(前排右三)在敬文讀書時參加了籃球院隊。

凌晨二時炒麵火警鐘誤鳴

亨:我最記得搬入敬文後會自己煮東西吃,凌晨一、兩點到pantry炒麵,幾個人一起吃。但那時敬文的火警鐘特別敏感,煙霧探測器好精靈,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半夜走一次火警,附近消防局因此與我們也很熟。

智:我記得有一次凌晨三點另外兩個朋友煮宵夜,他們當時是煎煙肉,真的弄到很大煙,火警鐘驚醒了所有人,第一個衝上來的是Prof.Young,他問同房在做什麼,他如實回答煎煙肉,Prof.Young即時知道發生什麼事,消防車到來關掉火警鐘。

亨:我對這件事有點印象,火警鐘響起時我完全沒有醒過來,也沒人來叫醒我,是後來有人過來叫我打機才起床,然後知道發生了這件事。


李冠智(左)最開心是時常有零食吃,令身形暴脹。

鄭:你提到打機我就記起另一件事,當時宿舍都在打同一款遊戲,試過將所有枱搬到一間房,圍在一起打機,也有試過在宿舍其他房間打麻雀。

亨:有件事情一定要問「敬文之父」,當年入住宿舍時,有什麼一定要新生做的?

鄭:其實也沒有什麼一定要做⋯⋯

共膳與校巴的回憶

亨:我覺得要讓他們試食共膳及high table dinner的食物,先感受一下!我最有印象是共膳很有創意,湯渣是一道菜。

鄭:印象深刻是到Franklin共膳,每次由ihouse出發也要行十多分鐘,而且每次總會遇到一些自己不喜歡的食物,會吃不飽,只好到富爾敦樓的超市買薯片及撈麵,肚腩應該就是這樣養成。

亨:後來不記得是year3還是year4,飯堂轉了承辦商後,膳食質素有所提升,有人將剩飯帶走翌日作午餐。

鄭:你講起飯堂,有段時間我長期在那裡午餐,每日也吃肉絲炒麵,真的很好吃,後來連收銀也記得我,成為熟客後他不用問就直接將肉絲炒麵訂單給我!

吳:他們還會做很多東西,例如每天也會煲糖水,甚至有爆谷、棉花糖機,食飯時就有很多人排隊。

智:我有一年是膳委的學生代表,與承辦商在膳食質素上的爭拗比較多,坦白說第二個承辦商確實比第一個好得多。

亨:除了共膳,我們還有high table dinner(高桌晚宴),大家又有什麼印象?我最深刻記得有次主菜是豬扒,我是切到整張枱都郁也切不開的!不過也有美好回憶,我剛來敬文的時候,好像去了逸夫那邊做high table,每次晚宴請來的嘉賓也很特別,有陳可辛導演,食物就真的看運數,整體來說大家穿好gown(院袍)出席並合照,其實也很開心。

智:High table隨着年齡增長會愈來愈「頹」,year1會穿裇衫西褲出席,但去到year2及year3時,袍下面是T裇短褲,腳踢拖鞋。雖然真的很「頹」,但high table對我們也很重要,我們要坐一至兩小時,相熟的朋友會聚在一起,這班朋友有時晚上要上堂,未必會回來共膳,但high table一定會回來相聚談天。


吳校友(右一)說每次High Table Dinner後會幾組人找地方穿gown繼續飲酒。

亨:敬文在39區,與主校園有段距離,我就時常要到聯合上堂,印象最深刻係五點半死線前交功課,因為趕不上五點那班校巴,要跑上去!真是畢生難忘!

亨:校巴還有一件事,最誇張是坐N巴!

鄭:對!它不是傳統中大校巴,是密閉式那種,然後內裡有七彩顏色的燈光。

亨:我本人並不容易暈車浪,坐N巴不用一分鐘就由逸夫來到敬文,在車上也有點暈,下車後要先定一定才行。

吳:最怕是無位坐要企足全程,搖來搖去。

智:有次很尷尬,站着握扶手時車程太搖晃,整支扶手甩了出來,下車時原支交給司機,跟他說我弄斷了,很尷尬地下車走了。又試過有次黑雨回宿舍,坐的士去到途中司機說水浸要在中途停車,我就跟朋友涉水步行回去,這些回憶也很開心。

亨:提到落雨我就記得敬文門前有幾級樓梯,不知是否最初沒做好防滑工程,我在房間窗口望下去,間中會見到有人跌倒。

鄭:我房間的窗口望下去,也是見到門口的,同學拍拖有時會被我發現,也試過在39區閒逛時,撞破了不少未公開的戀情。

亨:我們的舍監是Prof.Wong,她很喜歡跟我們交流,我記得最深刻的一次是入宿,我搬着很多東西,我還自己帶張椅過來,然後Prof.Wong看見我這麼多東西,就走過來幫我推那張電腦椅。

吳:頭兩年也是Prof.Wong做舍監,我是「夜貓」她也是「夜貓」,每逢學校派對或是飯局,時常凌晨見到她駕着紅色跑車回來,也喜歡深夜跟同學閒聊。

智:我們最留意她的紅色跑車,如果一、兩日沒有開動過,七樓她的住處又沒有開燈的話,就應該是去了外地公幹,我們會玩得特別癲!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TDPagwBJ8Js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