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类】贴地居港日本人铃木启介 以流利广东话 说香港故事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贴地居港日本人铃木启介
以流利广东话
说香港故事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铃木启介(20 研究院中国研究)吐出苏轼这两句诗,解释他来港修读中国研究的原因,反映他的中国文化根基。热爱香港的铃木于2019年入读中大,未几即遇上疫情,闷在家中,遂开设广东话YouTube频道,介绍在港的日本人生活,大受欢迎,更获邀参加电视台的恋爱真人show,因而人气急升,迎来新机遇和挑战。正如苏轼上述这充满人生哲理的诗所言,人身处的位置,限制了视野,只有跳出自我的小圈子,就能看到一片新天地。

铃木热爱香港的地道美食,包括:菠萝油、冻柠茶、点心、炸两等。

两年储30万来港求学难忘夏添恩教授
铃木生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2015年到深圳大学当交换生修读中国文化及经济,认识不少香港朋友,被香港多姿多采的生活吸引,暗暗产生移居香港的期望以丰富人生阅历,也令内向性格改变。他大学毕业后工作两年,储蓄30万港元,2019年来港读书。「在香港读中国研究,可从更宏观的角度了解中国社会的复杂性。中大的中国研究课程是跨学科,亦设有资源丰富的中国文化研究所。我也认识了不少好朋友,班长杨先生学识高、性格主动、富领导才能、人生经历丰富,成为我的榜样,也难忘夏添恩教授(Prof.Tim Summers)充满启发性的教学,激发学生自发学习。」

铃木(中)完成中大中国研究硕士课程,毕业照片选在新亚书院「天人合一」场景拍摄。

开设YouTube频道迎接机遇
留港一年,铃木更爱这城市,毕业后决定留港工作,「香港这片弹丸之地,市区跟大自然很接近,容易做到work-life balance,平日我在尖沙咀上班,假日爱到郊外探索香港秘境。香港的地道美食,例如西多士、菠萝油、奶茶、点心等,十分适合日本人的口味。此外,香港人尊重个人化,鼓励别人挑战新事物,在这氛围影响下,我作出个人突破,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一切皆源于新冠疫情,2020年初铃木常被困家中,静极思动,「疫情切断了大部分社交活动,我开设YouTube频道基于两大动力,想学习广东话和认识香港朋友。频道的内容是以广东话介绍香港的日本年轻人生活,属少有的类型,加上接受传媒访问,增加了知名度。其后电视台邀请我参加约会异性的真人show,这次拍摄经验除了令我的广东话大跃进,亦令我变得成熟,更勇于接受新尝试。」曝光率增加,为他带来更多机会参演其他电视节目、广告代言、为日本传媒撰稿等,充实的生活体验,令他更爱香港。

铃木在港三年居于劏房,包括鲗鱼涌「怪兽大厦」。

开设广东话YouTube频道,介绍许多香港人也不曾到访的地点,例如图中的沙头角。

搭枱练习广东话 进步神速
铃木在日本读大学时学习过普通话,现时能说得一口流利的广东话,皆因来港初期下了一番苦功自学,「我营造特别的语言环境,最初外出时规定自己只能说广东话,包括购物、剪发、用餐等,约半年后,已能掌握基本会话,但仍未能达到跟人沟通的程度,幸好香港有搭枱文化,主动跟陌生人攀谈,令我的广东话进步得很快。」

为深入体验香港地道生活,铃木每年也搬屋,地区遍及港九新界,现居元朗村屋,「我曾居于大围、深水埗和鲗鱼涌,三区之中我最喜欢深水埗,区内有很多老字号和小店,又有最潮的电子产品,很能反映香港面积小、多面貌的特色。」居港近四年,他说仍未习惯香港人说话较日本人直接,也难适应潮湿又闷热的天气,最挂念日本的温泉。他计划在香港住满七年以获取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并将会留港长住,「香港为我带来美好的生活体验,令我蜕变。独居香港,生活压力大,日本亲友也担心我。然而,我爱上香港刺激的生活,深信自己本是一无所有,没有什么可以输。」

铃木(前排右一)曾经参加电视台的恋爱真人show,令知名度大增。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Ux3WydO0ARE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