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先進激元納米芯片 改善食物檢測程序



公司名稱:先進激元科技有限公司Advanced Plasmon Technologies Limited
團隊:王建方 物理系教授
   周梓謙 15聯合化學;19研究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
類別:生物醫療科技
經營項目:納米拉曼檢測片

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全球化貿易普及,人們對檢測食品、飲料和日常生活用品中有害物質的要求愈來愈高。然而,傳統的食品檢測方法有一定局限。為應付龐大需求,食品安全檢測行業需研發靈敏、快速、準確的檢測技術。近年新興的拉曼光譜(Raman spectroscopy)分析法是其中一個可行的選擇,惟目前檢測成本頗高。

有見及此,在等離激元研究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王建方教授(中大物理系教授)於2018年合夥成立了先進激元科技公司;現時團隊包括王建方教授、周梓謙博士(15聯合化學;19研究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等人。先進激元希望研發基於表面等離激元技術的超靈敏光譜技術,用於分子檢測的高性能低成本拉曼檢測片,有助更有效和準確地檢測食品中的有害物質,保障並改善市民健康。

先進激元為科研機構和測試實驗室提供各種金屬納米顆粒,協助檢測人員更精準、更緊密地檢測各種分子。金屬納米顆粒用途廣泛,能用於驗孕、生物標記、生物成像、遞送治療藥劑,甚至能殺死腫瘤細胞。王教授及其團隊致力於研究金屬納米顆粒的性質和應用;他們合成高質量的貴金屬納米晶體,將其簡單塗抹於玻璃片上,便製成適用於拉曼光譜儀的納米芯片。它能夠有效地增強被檢測物的拉曼信號,從而極大地提高檢測靈敏度。

芯片之所以能如此「低成本、高精度」,全賴王教授及其團隊的專利技術:芯片無需在無塵室生產,在一般的實驗室便可;透過精確控制納米顆粒的大小及形貌,增強其納米顆粒與光線的相互作用,提升芯片效能。此納米芯片可應用至任何能被拉曼信號檢測到的有機及無機化合物:除了能檢測食品中各式各樣的有害農藥及食品添加劑,還能夠拓展至各個領域,如毒品,甚至爆炸物的檢測。

先進激元的芯片結合市場已有的手持拉曼儀,能夠快速檢測極低濃度的有害物質。王教授及其團隊的目標是利用其高靈敏光學檢測片的製備技術,將此食品安全檢測方法廣泛應用於測試機構,最終推廣至家庭中。先進激元在持續優化納米檢測片性能的同時,亦會通過網路廣告及合作夥伴開拓銷售途徑:現階段主要銷售目標為檢測機構及相關政府部門;未來計劃與光學設備廠商合作,實現低成本、高精度的便攜家庭檢測。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