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公司名称:先进激元科技有限公司Advanced Plasmon Technologies Limited
团队:王建方 物理系教授
   周梓谦 15联合化学;19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
类别:生物医疗科技
经营项目:纳米拉曼检测片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全球化贸易普及,人们对检测食品、饮料和日常生活用品中有害物质的要求愈来愈高。然而,传统的食品检测方法有一定局限。为应付庞大需求,食品安全检测行业需研发灵敏、快速、准确的检测技术。近年新兴的拉曼光谱(Raman spectroscopy)分析法是其中一个可行的选择,惟目前检测成本颇高。

有见及此,在等离激元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王建方教授(中大物理系教授)于2018年合伙成立了先进激元科技公司;现时团队包括王建方教授、周梓谦博士(15联合化学;19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等人。先进激元希望研发基于表面等离激元技术的超灵敏光谱技术,用于分子检测的高性能低成本拉曼检测片,有助更有效和准确地检测食品中的有害物质,保障并改善市民健康。

先进激元为科研机构和测试实验室提供各种金属纳米颗粒,协助检测人员更精准、更紧密地检测各种分子。金属纳米颗粒用途广泛,能用于验孕、生物标记、生物成像、递送治疗药剂,甚至能杀死肿瘤细胞。王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研究金属纳米颗粒的性质和应用;他们合成高质量的贵金属纳米晶体,将其简单涂抹于玻璃片上,便制成适用于拉曼光谱仪的纳米芯片。它能够有效地增强被检测物的拉曼信号,从而极大地提高检测灵敏度。

芯片之所以能如此「低成本、高精度」,全赖王教授及其团队的专利技术:芯片无需在无尘室生产,在一般的实验室便可;透过精确控制纳米颗粒的大小及形貌,增强其纳米颗粒与光线的相互作用,提升芯片效能。此纳米芯片可应用至任何能被拉曼信号检测到的有机及无机化合物:除了能检测食品中各式各样的有害农药及食品添加剂,还能够拓展至各个领域,如毒品,甚至爆炸物的检测。

先进激元的芯片结合市场已有的手持拉曼仪,能够快速检测极低浓度的有害物质。王教授及其团队的目标是利用其高灵敏光学检测片的制备技术,将此食品安全检测方法广泛应用于测试机构,最终推广至家庭中。先进激元在持续优化纳米检测片性能的同时,亦会通过网路广告及合作伙伴开拓销售途径:现阶段主要销售目标为检测机构及相关政府部门;未来计划与光学设备厂商合作,实现低成本、高精度的便携家庭检测。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