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扬帆出海开启人生新一页 HKYSUA助更生人士规划人生



公司名称:香港帆船创业协会Hong Kong Yacht and Start-Up Association
团队:任满珠 19研究院社会工作
类别:消闲及社交媒体
经营项目:非牟利机构
网站:www.hkysua.org

一般人要扬帆出海绝非易事,因为驾驶一艘船除了需要专业训练外,同时亦讲求团队合作。香港帆船创业协会(HKYSUA)是全港首个以帆船作为平台,并提供持续训练的非牟利机构。HKYSUA与基督教新生协会、香港游艇会船队合作,以任何人「上得船就有用」的理念,利用帆船「孟恭祝号」让更生人士透过上船学习、工作,改变他们的人生态度,助他们重回正轨。

任满珠校友(19研究院社会工作)是香港帆船创业协会(HKYSUA)的总干事。从社工的角度来看,这个项目正是一个发展社会资本,带动社会发挥正能量的良机。HKYSUA成立前,任校友已透过基督教新生协会与香港游艇会船队合作的更生计划接触到不少「失业、失学、失望」又缺乏社会关怀的三失年青人;后来,那班年青人成立了HKYSUA,利用「孟恭祝号」帆船,希望透过有系统的船艺训练,培养本港匮乏青年及更生人士的自信及责任感,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

HKYSUA成立的宗旨是为青年人制造创业机会。由于一艘帆船涉及的业务活动广泛,HKYSUA旨在协助青年人利用这些机会学会「做生意」及待人接物的道理:第一,为青年人提供扩阔眼界的机会,协助他们透过接触不同层面的人和事,从中寻觅自己的兴趣和目标;第二,提供训练的机会,包括做人处事的微技巧到「落手落脚」开船及维修等,增强青年人的就业竞争力和社会认受性;第三,为有意创业的青年人提供支援,包括知识技巧、器材及顾问等。HKYSUA以帆船作为平台连系不同社群,亦提供帆船体验活动,为年青人制造不同机会。团体及机构可以举办一些延续性的帆船活动,学习团队精神;学校可举办认识帆船的活动,提升学生韧力、耐力、意志力,群体合作性。

HKYSUA成立的宗旨延续了首席顾问、基督教新生协会总监郑振华牧师「施比受更好」的理念:希望透过帮助更生人士自立及主动回馈社区,让他们重拾并认同自己的社会价值。因此HKYSUA的外展工作是协会戒毒康复计划的重要部分之一,让康复中的戒毒人士接受数月的培训后,有机会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从铜锣湾驶「孟恭祝号」往观塘码头协助无家可归者,包括派发防疫物资及粮食等。HKYSUA早前更成功举办了「师徒配对帆船工作实习计划」,助戒毒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

目前为止HKYSUA举办多次的活动和训练均未有收费,当中全赖「孟恭祝号」帆船的创办人和义工无私的付出;未来希望可以继续凝聚社会正能量,协助更多三失青年及更生人士。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