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跳出照片平面限制 FOTOMO立體相片重現老香港



公司名稱: Veron Sung FOTOMO
團隊: 宋寶儀 11研究院視覺文化研究
類別: 消閒及社交媒體
經營項目: 攝影及藝術創作 (FOTOMO)

 

攝影是一門藝術,但由於攝影普及化,人人手上只要有一部手機就可以成為「攝影師」,令其藝術價值普遍不受認同,或被低估。反觀一個雕塑或一幅油畫,作為傳統認知上的「藝術品」種類之一,即使觀眾不懂欣賞,也很少會批評其不是藝術。FOTOMO的藝術創作形式就結合了攝影及雕塑兩種手法,跳出照片的平面限制,使平凡的照片成為可從多角度欣賞的藝術品。

Veron Sung宋寶儀校友(11研究院視覺文化研究),是一位利用FOTOMO手法創作的跨媒體攝影藝術家,曾於7個不同的城市居住,遊走40多個國家,並於全球各地舉行攝影藝術展,展示其跨媒體攝影作品。Veron立志於挑戰傳統攝影的限制, 因此作品中大多將攝影與其他藝術媒介融合,以拓展相片的展示平台。

Veron對攝影及藝術創作的熱情源於她自小已一直拿很多藝術獎,發掘了對於藝術創作的興趣。Veron近十年來在多所本地和內地大學任教藝術,深明相片說故事的力量。對她而言,畫畫製作需時長且欠真確性,影片需要花時間觀看,而相片則是最快、最有效的溝通和記錄方式。因此Veron開始使用FOTOMO的形式創作,令相片可以像影片般提供多角度給人欣賞,但觀賞者又可自主控制其欣賞角度、時間和節奏。FOTOMO的製作手法有幾種,但最重要的步驟是要細緻地將不同角度分別拍的照片分層,並依據實境的遠近,把平面的照片立體拼貼起來成為雕塑模型。FOTOMO比普通照片更富感染力之處,在於它是三維;它比一般雕塑更逼真,同時又比影片更精簡、真實,使觀眾能一眼就能看出敘事。

Veron喜歡令藝術融入生活,以藝術記錄生活片段中的真實性。所以她的FOTOMO作品通常以香港老店及本土風情的題材為主,致力把香港的文化特質用相片記錄起來,透過一幅幅的立體相片傳承香港文化,以免這些珍貴的歷史文化因香港急速的發展而消失。FOTOMO的創作方式可以把已消失或快將消失的文化遺產,以立體呈現及保存下來,使人們可不受地域限制欣賞到老香港風情。這樣不但可令更多人可以分享到珍貴的集體回憶,同時亦令大眾關注到這些本土文化, 從而增加文化歷史保育的力量。

由於Veron的作品富意義又具創意,吸引了很多媒體都報導,當中包括多個電視節目。她亦多次成為海內外多個藝術駐村計畫的藝術家,在海內外屢獲獎項和參與多個展覽。她早前更推出為期一個月的模擬實境導賞。 另外,除了在西九、多間博物館、藝發局ADC藝術空間、藝術中心、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NGO、學校等地舉辦實體工作坊,為方便避疫和海外人士參與,Veron亦特意增設網上教學,讓大眾更了解及認同她的理念,推廣FOTOMO。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