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文化艺术特辑】音乐制作人陈浩然 从无到有的神奇魔法



音乐制作人陈浩然
从无到有的神奇魔法

作为获奖无数的歌曲监制,陈浩然(98崇基音乐)合作过的歌手多不胜数,由郑秀文、郭富城、陈奕迅到近年的MIRROR、方大同、林奕匡、陈柏宇,见尽乐坛近二十年变迁。作为制作人,他认为最重要是因应情况作出合适专业决定,「正如法国菜及茶餐厅同样有捧场客,最重要是好味,每次制作时了解各样前设,自然能取得平衡。」

何时对音乐有兴趣,陈浩然(Edward)说早在小五、六时萌芽,「依稀记得是音乐堂,老师未到我就用钢琴弹出卡通片主题曲,老师见我喜欢钢琴,总是找机会让我弹,上了中学,机会还是神奇地继续出现,中一、二负责弹周会,中四、五负责弹合唱团,全校的人也称呼我为『琴佬』!学生生涯离不开弹琴,会考成绩又托赖不太差,当时面对一个临界点,到底是追逐音乐梦还是走正常升学路,幸好家人十分支持我学音乐,爸爸虽然没有任何音乐天份,但却很喜欢听我弹琴,在他们支持下,决定入大学选修音乐。」

陈浩然说监制须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入行初期经常走埠做演唱会,机程稍远的话会在机场买书来看,较喜欢管理学及心理学的书,从中学会与人沟通。」

游走古典与现代之间
在中大主修古典乐,陈校友却往流行音乐发展,「主要是认清自己能力,没太多耐性也不太享受练习过程。大学year1在太古广场兼职弹琴,认识了几位行业前辈,经介绍下到了钟镇涛的Wave Music Works做学徒,没有住宿的我,日间在中大晚上就在录音室,录音室成了我的宿舍!在那里除了钟镇涛外,还认识了邓建明及雷颂德等多位前辈,不同的学习机会让我融会贯通慢慢并凑出属于我的风格。我时常将此故事挂在口边,一来以曾经跟钟镇涛共事为傲,二来他对于提携乐坛后辈真的不遗余力,试想像我那时什么也不是,也给予工作机会,他甚至会开放部分录音室时段予年轻人夹band,是令人最欣赏的。」

虽然没有走上古典音乐的路,但中大教授对他影响很大,「首先当然是陈永华教授,我虽然跟他学作曲,但更令我欣赏的是他领导学系的能力,以及作为指挥的魅力,觉得陈教授很有型及厉害,文武兼备且有良好人脉,从他身上学懂不少待人处事的态度。另一位是纪大卫教授(Prof. David Gwilt),我读书时他已荣休,本以为没机会上他的课,却有幸在year3给他教到配器法(orchestration)这课,教授将简单伴奏音乐变成管弦乐的技法,非常实用,直到今时今日我依然应用到流行音乐之中。」

1998年中大毕业,陈校友(前排右一)称赞中大「当中的知识及人物让我明白世界很大,个人成就远远未达伟大的阶段,提醒自己要保持谦逊(stay humble)。」

一般人以为流行与古典音乐扯不上关系,Edward却认为,「正如纪教授佻皮地将配器法活现学生眼前,令我明白到古典音乐并不古板,而且能与社会接轨。我由入行到现在,也不时将手上项目结合古典音乐的元素,例如姜涛新歌《涛》加入了男女四部合唱,今年年初陈柏宇《觉醒音乐》演唱会,就将流行乐手与一队3、40人的管弦乐团混合起来,将陈柏宇的歌曲管弦乐化,但却并非用传统做法,而是将管弦乐与流行音乐如Hiphop、R&B等互相联乘,要多谢中大带给我的音乐知识,添加了很多能量及信心,令我可以完成不同项目。」

监制过的演唱会逾160个,包括2019年《潘迪华音乐旅情演唱会》。

心态影响结果
担任音乐监制多年,陈浩然说监制的工作是由无到有,「监制就是要由零开始,令一首歌能够面世,过程中牵涉很多程序,包括作曲、填词、编曲、录音、后期制作等,还要负责控制预算及时间,而且与各个持份者合作时有不同面向,等于一般人跟医生沟通,不会懂得医学术语,但作为监制却要懂得填词人、编曲、作曲的语言,即使去到录音阶段,也要懂得跟歌手交往,如何能令他发挥到最好,与唱片公司则要利用商业语言,协商过程中的各种细节,当中牵涉不同范畴的事情,由行业顶层到底层的所有人也要认识,不同项目需要不同人去助你协力完成。」

一件作品要成功,陈校友说不外乎几个重要元素,「当红流行艺人、作品有好的题材与及唱片公司高超的宣传技术,三大元素中具备任何两个,作为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如果这些元素均准备妥当(in good shape),除非制作时间很赶及不理想,或是低估了需要付出的努力,否则是不应该出现差池的。当然有些情况,不具备以上元素也跑出的,林奕匡就是例子,制作《高山低谷》那首歌时,市场对他没有太大期望,甚至连他本人也承认这是最后一次尽地一煲,在没有什么可以输的情况下,他选择做回自己,观众终于见到他的努力而向他投下一票。所以做任何决定大多取决于专业知识,但有时却是心态影响结果,对作品有信心并将它做到极致,是防止做错决定的好方式。」

回归初心培育新血
在九十年代尾入行,陈浩然说每个年代均有各自挑战,但未来香港流行音乐要走下去,首先要做到两点:「一是新血,要有新的歌手、公司、幕后制作人带来新的景象及观众,我听过有理论说,世上任何事情如果没人去管理及维护,只会向衰退及混乱的一面发生,新血犹如身体新陈代谢,填补会老化的部分;二是可持续性,原因是香港市场偏细,音乐作为娱乐事业,它不像其他商业服务般不可或缺,所以要维持其可持续性,旧人面对新人的挑战时,在自由市场之下有机会被淘汰,懂得放下身段与新生代连接,发挥出来的力量会很大。八十年代香港娱乐产业仍有外销到周边地区,但千禧年后却只集中入口其他国家的音乐,令观众听海外音乐比本地音乐还要多,我觉得本地技术需要持续进步,与国际级数接轨,才能令香港音乐具备可持续性。」

谈到新血,不得不提陈浩然于2006年成立Edward Music Production(EMP),签入徐浩、Cousin Fung、等有潜质的音乐人。「我认为是钟镇涛教晓我,做音乐愈多人会愈开心,很多人说创作是孤独的,所以想成立一个平台(hub),将音乐人聚在一起,滋养出不同作品。这样做的原因并不是想获得称赞或感谢,也并非上司下属关系,而是『识英雄重英雄』,只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尽力做最好的东西,站在巨人肩上(stand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是应该更有成就,我更加乐于玉成此事,推动身边人做得更好,也鞭策我再做好一点,他们也自然会追随我的步伐,彼此愈做愈好。」

Edward是近年音乐颁奖礼常客,图为他于2021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获叱咤乐坛监制大奖。

对于想入行的师弟妹,他说首先要让人认识你,「我入行时,娱乐圈仍是神秘行业,门槛依然颇高。20多年后的今天却是另一个极端,机会遍布身边,但入行及让人认识后,下一步要如何令自己持续活跃,我就建议他们趁年轻要令基本功扎实,不论软硬实力也须同样兼备,千万别沉醉于短时间的成就,没有摆心机做好下一步,机会一来也没有能耐去把握。」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