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文化艺术特辑】黄进曦重塑当代香港风景画 艺术市场闯斑斓新路



黄进曦重塑当代香港风景画
艺术市场闯斑斓新路

香港是全球第三大艺术品交易市场,每年举行多个大型艺术展,吸引不少国际画廊及拍卖行进驻。近年风景画家黄进曦(08新亚艺术)成为本地艺术界冒起的名字,风格介乎真实与虚幻之间,作品在市场受到追捧。古往今来,职业画家之路从来不易走,黄进曦的创作轨迹也是跌跌撞撞,就如他的作画方式,踏遍每段山径,身历其境,透过斑斓色彩和细腻笔触映照内心的悸动,借景述意,成功以当代艺术语言重塑香港风景的故事。

今年暑假黄进曦获邀入住英国牛津大学Jesus College作画,是他首次参与海外驻留艺术家计划。

写生是与时间和环境玩纸上游戏
黄进曦(Stephen)自小爱在纸上画动漫角色,中二、三时得知中大开设艺术系,心想应该符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为求达到入学门槛,自此找到努力读书的动力。他入读中大前没有学过绘画,只曾在暑假到广州跟一位教美术的亲戚学静物素描。

入读中大后,Stephen接触到绘画以外的艺术表达方式,加上同辈中皆认为风景画老套,所以大学时他主力创作装置艺术,毕业前萌生以电玩游戏中的自然景观作写生的念头,自设工作室后便实现这系列创作。然而,游戏中的风光多美好,也跟自己的关系疏离,他决定走出工作室,到郊外写生。一次踏单车到乌溪沙郊外作画,他深深领略到写生的真谛,「由于沙滩的风景较阔,我分数张画纸去处理,由右至左,四点钟画至六点,最后我把五张画纸拼来一看,就记录了海滩在日落时的景色变化。那次经验令我开窍,明白写生犹如跟时间与环境玩一场画纸上的游戏,这体会至今未变。」

Stephen笔下赤柱与土地湾之间的海面,画面中的光影与流动是综合他不同时间和心情观察而成。(2020)

疫情下走遍麦理浩径 完成40幅画作
毕业后,Stephen一边创作,一边在中学兼职任教视觉艺术科,疫情期间他反思世事无常,于是2021年辞职,把一个酝酿已久关于麦理浩径系列的计划付诸实行,「那时刚好有拍卖行想找我合作一个展览,我提出这构思。我花半年时间走毕全长100公里共10段的麦理浩径,现场画的是速写,回到工作室再凭记忆和幻想重新建构画作。」《麦理浩径》系列包括逾40幅作品,外界回响甚大,但他未有计划把同一方法套用到绘画香港其他行山径,「我想以当代艺术语言,发掘更多不同主题或形式去记录香港风景。」

新冠疫情下他走遍麦理浩径记录沿途风景,图为麦理浩径第一段。(2022)

顺应市场 从未动摇创作初心
Stephen表示于中大艺术系学习,最大得着是启发创作思维,学懂如何发掘和表达创作概念。对课程设计他有一些建议,「课程把绘画技巧跟中西艺术史的理论划分得太远,学生未必理解当中之关连,令学习过程不够通透。此外,不少人认为市场会令创作变得不纯粹,这是回避的态度。学生面对创作和市场应如何定位,虽然已设有『艺术专业专修』一科,我期望其他科目也应教导开拓市场的思维和渠道。」

他毕业后透过参加「伙炭工作室」开放日,加上跟他视为师傅的中大学长周俊辉(03新亚艺术/06研究院艺术)工作,令他在本地艺术市场知名度日增,「我庆幸跟画廊的合作无压力,名气来去也快,我爱画画的初心从未改变。」

Stephen首访牛津,随身带着画具记录当地的人文风景。(2023)

中大今年6月举办「『咫尺之圆.甲子有艺』香港中文大学六十周年校友艺术展」,Stephen为此创作了《仲门写生》水彩画,「朱铭年初过身,仲门是校园内标志性的雕塑。最初我只画了一张快速写生,但感到有所欠缺,再以9张画纸以不同视角绘画,它的色调炭黑,应再局部放大,结果完成72张画纸绘画它的纹理变化,细致展示其美态。」

他以72张画纸,从不同视角细致绘画仲门的美态。(2023)

他当年居于新亚书院知行楼宿舍,位于「天人合一」旁,最难忘春天时校园被云雾笼罩着,「犹如仙境般美丽,只叹当时我对香港群山缺乏认识,否则学习体验可能截然不同。」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en/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