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封面人物:曾立基纵横公关路 毋惧挑战 不怕蚀底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毋惧挑战 不怕蚀底
曾立基纵横公关路

从担任公关工作以至自己创业,纵横公共关系顾问集团主席曾立基(88新亚新闻及传播)向来不畏挑战,每次遇见新尝试,二话不说全情投入,并且有一段很长时间经历过早上9时前上班,午夜之后才下班的日子,他笑说工作时间比一般人长一倍,结果3年时间累积了比别人多一倍以上的经验,令他打下稳固基础,并在公关事业上纵横驰骋。

曾立基(Richard)说读书时没想过要做公关,「我在中大新闻及传播学系专修的是广播,基本上没有选过任何与公关及广告相关的科目,谁知毕业后到佐敦一间酒店见工,新上任的总经理希望成立公关部,认为我读新闻一定懂得公关,于是聘请了我。」就是这样开启了他的公关之路,凭借读书及参加教会时筹备大量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成功应付酒店公关工作,不过做了一年就离开了,「那份工作真的不俗,首先是当部门主管,作为投身社会第一份工竟然已有房坐,后来还聘了助手,而且正值酒店庆祝成立25周年,有机会筹划各大小活动,连外墙布置设计也有份参与,学到很多东西。大概是酒店膳食太好,还要帮忙宣传同集团的餐厅,由早到晚招呼饮食版记者,我试过一日食足五餐,结果入职一年增磅15公斤!而且感觉要学的也学会,既然做过in-house公关,自然想到公关公司(Agency)一试。」


新传学系经常于「系际混声」歌唱比赛夺冠,他代表系方上台接受奖状。

看准金融业蓬勃 涉足公关工作
碰巧当时全球最大的博雅公关(Burson-Marsteller)向他招手,「读新闻时曾在政府新闻处实习,其中一位上司后来在博雅公关工作,问我是否有兴趣转工。最初是在企业传讯部门工作,约一年半后,本地金融市场突然蓬勃发展,政府及证券交易所有意大力发展,博雅预视到未来投资者关系(Investor Relation)的市场很大,所以想在内部物色人选,将财经公关的部门扩充,条件是男性、中文好及长相成熟,我就胆粗粗举手一试。」

事后曾校友回想,也觉得自己的选择正确,「当财经公关时曾每天早上9时前上班,要读齐所有报纸以防交易所任何提问,然后做到午夜后才下班,对于女士来说不太好,加上金融界的工作伙伴大多为男性,上市公司老板也多是有点年纪的男士,我外貌生得较为老成持重,与他们较为谈得投契,确实较其他女同事胜任;另一方面公关公司英文好的大有人在,但投资者关系所有文件皆中英对照,而且在法律上不容许有任何偏差,我中文好这个优点刚好发挥效用。」

95年7月决定创业
凭借以上优势,曾师兄在公司扶摇直上,数年间连升四级,鲜有以26岁之龄坐上部门主管之位,后来爱德曼公关(Edelman)决定在亚太区成立财经公关专业组别,猎头公司也顺理成章找上曾立基,「规模上当时爱德曼不及博雅,但想试试个人实力,看看不靠博雅之名,自己能力可走多远,于是94年3月转投爱德曼。」这份工作却没有做得很久,因为有旧同事建议他出来自组公司,「起初是卢子健及林乃仁两位资深公关人合组公司,问我是否有兴趣,我们参考本地及海外不同专业公司的营运模式,发觉合伙经营是最佳选择,于是95年7月我决定创业。」

合伙经营的意思,是因应各自的专业范围创办公司并成为大股东,然后再将公司归入同一集团互控,「例如卢子健及林乃仁的强项是公共事务,何安达强项是媒体关系,李銮辉强在教育而我则强在财经,于是各自成立公关公司,因为我们发现公关要为客户提供最适切的意见,不再像以往只流于搞活动及推广,而是需要有最专门的核心知识,于是大家专攻最拿手的范围,再组成一个集团就有最佳协同效应,这也是纵横公关的成立背景。」


曾立基(右二)与何安达(左一)、卢子健(左二)、林乃仁(中)及李銮辉(右一),各自经营自己的公关公司。

创业并非单纯源自友人游说,曾校友说背后还有另一原因,「我在公关行业工作一段时间,发现同行转工频仍,公司员工流失率极高,时常也在思考有什么模式能留得住同事。细心观察后发现,外国公司注重制度,追求的是成绩与目标,而中国人的公司却更看重团队精神,公司上下像一家人充满温情,我觉得两件事情并不存在排斥,于是创业时将外国公司好的制度保留,身为老板亦要依足制度请假及申领开支,并且注入华人公司的氛围,结果真的成功留到人,纵横初创时聘请的员工,不少工作了20多年到今天。」


公司成立十周年,与同事聚餐庆祝。

对「关公灾难」的理解
在公关行业驰骋30多年,Richard对于公关二字的体会很深,「近年时常有人说『关公灾难』,大众误以为公关做得好公司自然好,实际上并非必然。公关所做的是顾问角色,先要弄清楚一间公司业务运作及发展,然后估算所有持份者对公司的看法,与管理层一起计算未来将会出现的危机(Calculated risk),理解他们能够承受的风险再作出建议;情况有如下棋,预测到对方步数愈多,成功机会就愈大。」


曾立基(右二)获奖无数,肯定他在公关界的成就和地位。

翻开曾校友的卡片,罗列了逾40个机构担任董事、委员及顾问,由香港舞蹈团副主席到香港爱滋病基金会顾问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成员到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信托人,香港董事学会副主席到崇基学院校董,以及今年11月获香港旅游发展局委任为新成员,数量之多范围之阔,着实惊人。他说是对公关以外的范畴甚感兴趣,「我十多年前已放心交低公司业务给同事,让我专心投身公职。因信仰关系,部分公职与宗教及教育有关,其余则离不开社会民生及推动地方发展两大议题,担任这些公职的好处是认识到不同行业,例如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中,我是少数并非来自医护界的委员,认识界别内成员同时聆听到相关知识,何乐而不为!况且上市公司近年注重ESG,我又可将新认识的网络带给客户,让他们互相连系起来,推展不同环保及社会项目。」

从信仰中领悟服务精神
为了鼓励新传后学投身公关,曾立基多年来成立了不少奖学金,其中新传学院旗下的「RTCL奖学金」以曾立基伉俪英文名的首字母命名,而后来成立的「纵横公关集团奖学金」,奖学金得主可以获得实习机会,「做公关只留在一个地方并非好事,所以每年也会选2至4位同学到海外实习,集团在世界各地也有分公司或联盟公司,正好提供机会拓阔他们的视野。」每次母校需要捐款,他也慷慨捐赠,收到公职邀请也乐意担任,他说大抵源自个人信仰,「我自小是基督徒,几岁已开始返教会,习惯了在不同岗位上事奉,久而久之培养了一种服务精神,上天给我恩赐贡献社会,钱用在恰当的地方也最有果效。」


刘遵义上任中大校长,邀请了多位校友共晋晚宴,曾校友(后排右一)是座上客。

正因如此,他寄语师弟师妹学养及性格是成功关键,「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雇主看重的是性格,虽然已淡出公司业务多年,也很久没有参与招聘工作,但中大学生的印象是比较朴素、踏实及苦干的,较少认叻或嚣张的人,后者易令自己看不到个人不足之处,相信绝对不是雇主乐见的。」


曾立基笑说读中大最大成就,是认识了身旁的太太。

曾立基小档案

  • 1988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1988年‧富都酒店公关
  • 1989年‧博雅公关公司财经公关组经理
  • 1994年‧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系讲师
  • 1994年‧爱德曼公关公司副总经理及总监
  • 1995年‧成立纵横公关顾问集团
  • 2011年‧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信托人
  • 2017年‧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电讯服务用户及消费者咨询委员会委员
  • 2019年‧香港董事学会副主席
  •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环球校友咨询委员会成员
  • 2021年‧香港舞蹈团副主席
  • 2021年‧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成员
  • 2022年‧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校董
  • 2023年‧香港旅游发展局成员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1UKk3fexQgA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六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