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创新念头源于精益求精 Impact-X 助人构思新点子



公司名稱:Impact-X
團隊:陳子朗 16研究院社會服務管理學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社會創新顧問公司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mpactxhk/

也許創新念頭往往並非手到拈来,是因為打破常規本就不是常見的事。而具社會意義的創新念頭則更難以挖掘。構思者除了要清楚拿捏自己的想法,還必須對社會需要有一定了解。你試過愈是渴望思想開通,腦袋卻愈是閉塞嗎?

陳子朗(16研究院社會服務管理學)相信創新念頭是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於是在17年成立「Impact-X」,旨在啟發更多人的「精益設計思維」(Lean Design Thinking)。透過促使創新念頭默默扎根成長,長遠帶領社會進步。

Impact-X致力提供不同體驗活動、工作坊和諮詢服務,務求盡力施展企業能帶來的社會影響。團隊曾舉辦「Spark4Impact」,要求參與者利用四小時時間為社會構思新產品和點子;而「設計思維工作坊」則教導了如何以同理心解決問題。他們亦曾與Airbnb合作,為NGOs設計活動。為了令大眾更深入走進社區,了解平日較少接觸的睦鄰,團隊亦設計了「少數族裔導賞團」,讓參與者認識少數族裔的生活習慣,以及他們在港生活的困難,

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和支持社會創新,共建美好社會,是Impact-X的核心價值。而提倡「精益設計思維」, 即把「以人為本」的精神發揮到極致的思考模式,就是團隊對核心價值的具體實踐。因此,即使受疫情影響,團隊近日仍線上舉辦從前以線下模式運作的「精益設計思維」工作坊,繼續啟發本地甚至海外參與者。

作為中大社會企業基金得獎者,Impact-X一向十分關注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團隊成員亦來自不同界別,包括社福界、金融界、哲學系及心理學等。企業當初成立的一大原因,是基於發現大眾過分依賴媒體了解社會問題,很少身體力行去看清事情。加上長期擔任信息接收者,無助啟發創意。所以才尋求與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共同策劃和設計活動,構思如何為社會作出一些改變。

Impact-X表示不論在任何地方,成功的可持續發展都同時需要政府、私營企業和公民社會之間的互相合作。加上全球不同區域、國家和地方之間亦需要建立共同將人類與地球福祉置於中心的願景和目標,以促成互相包容的夥伴關係。而團隊一直實行的工作方針,就是為了推進這件事情發生,而付出的努力。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