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冀推动社企生活圈 速帮Hitchbond Limited 搭建社企推广网络平台



公司名称: 速帮Hitchbond Limited
团队: 卢致信 2007 崇基电子工程学
李文丰 2007 联合电子工程学
李健锋 2007 联合电子工程学
黄永恒 2007 新亚电子工程学;2010研究院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
许启文 2007 联合电子工程学
类别: 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 社企宣传平台

 

在现今世代,每当要衡量一间企业是否优秀,除了观其利润和经营表现,也常会提到企业社会责任(CSR)。这种注重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造就香港大量初创社企涌现。然而,社企很常面对缺乏销售渠道及资源的问题,令它们难以与大众建立联系。

一群盼望回馈社会,毕业于电子工程学的中大校友在目睹这个问题后,于2018年成立「速帮Hitchbond Limited」。Hitchbond利用IT科技连系社企和市民,透过提供开放式社企推广平台,令寻找和使用社企服务的过程变得轻松方便,推动社企发展。团队致力于弥补社企接触客户上的弱点,从而间接帮助更多人并协助解决社会问题。「很多社企有很好的成立目的,但却相对缺乏赞助,更要自负盈亏,所以我们希望以最强的信息科技方法,帮助最弱势的企业群。」


Hitchbond主要以网站形式运作,提供一站式社企信息及购买服务。目前为止,团队已招揽数十间社企加入平台,更经由往年中大创业日认识了中大校友慈善基金委员,发现彼此理念相符后成为了合作伙伴。Hitchbond用户将可对各社企的信息进行分类,登记有兴趣的活动或预订心仪产品服务,更能直接完成支付程序。

团队指Hitchbond现时的最大目标可分为两方面,首先针对自身,团队希望让登记付费的操作更流畅,使社企能专注做好自己的产品;他们亦想为社企提供实地小区宣传服务,扩大自身功能。另在对外方面,基于现时疫情严峻,团队希望协助社企度过活动停滞、压力甚大的苦况,透过协助社企网上转型或给予指导,一起跨过难关。

由于创办人均是来自中大,因此团队一直尽心竭力把中大文化带入公司。「不论是面对企业经理、新入职同事,抑或实习生,Hitchbond都强调成员必须拥有独立思考和批判能力,亦讲求对社会责任的重视。」此外,团队亦热心于招募中大人才,公司所聘请的员工大部分都是中大毕业生。

Hitchbond作为香港科技园网动科技创业培育计划的成员,被问及对想创业的中大人有何建议或提醒,他们都认为创业是个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有何不足的好机会。面对经济下滑,团队觉得有危就有机。从前创业的回报率不高,但情况现正逐渐改变,例如母校的创业支持也愈来愈多。若遇上适合的创业主题,实在一试无妨。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在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