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禹昇延 從韓國跨進香港把藝術與生活糅合 激發港人藝術知覺

Kaisha 以水彩速畫中大校園的美景。

香港的主流學校,藝術教育一直被視為「點綴」。父母喜歡安排子女參加校外的繪畫班和樂器班,陶冶性情,亦有家長是為擦亮升中面試的履歷表。來自韓國的禹昇延Kaisha Woo(20 研究院文化管理)自小受專業的藝術教育薰陶,深深感受到藝術訓練對個人成長的重要性,她畢業後在香港成立社企「覺藝術中心」,期望能在經濟和社會效益之間取平衡,把藝術融入社區生活。

中學Yewon School 學習繪畫
Kaisha 媽媽從事藝術工作,小學畢業後,安排她入讀韓國著名藝術中學Yewon School,入學試很嚴格,要求考生長時間繪畫,對當時只有12 歲的她是耐力大考驗。在Yewon School 度過充實的兩年後,媽媽建議Kaisha 出國留學, 因為爸爸在中國做生意,方便照應,2009 年至2013 年她在深圳兩間國際學校完成高中課程,選修藝術與設計。畢業後Kaisha 轉到香港大學修讀藝術和商務設計及創新,「當時我到訪香港只兩三次,感覺這是個多元文化的地方。」

1 歲多的Kaisha 雙手執畫筆站在媽媽的畫作旁。

實習期間和畢業後,她先後在不同的藝術團體、畫廊、拍賣行、美術館等工作,但完全沒有興趣,直至於2017 年創業成立「覺藝術中心」,「我嘗試多方面的業務,包括:教學、辦展覽、跟韓國藝術家合作等,因為經驗不足,感到有點吃力,同時懷疑香港的藝術產業生態是否跟我想像的不同。然後我發現中大提供全港獨有的文化管理碩士課程,課程內容豐富實用,可解開我心裏的疑惑。」

校友林植良建議轉型為社企
覺藝術中心成立初期是一般公司營運,Kaisha 入讀中大後因為博群社會企業起動計劃,才意識到可以社企模式經營,達到經濟與社會效益並存。她感激中大安排校友林植良(85 研究院工商管理)作義務導師,林在金融界工作多年,提供寶貴營商意見,令她獲益良多。

(左二起)Kaisha 與丈夫張碩麟和好友鄭萃恆組隊參加中大博群社會企業起動計劃,獲校友林植良(右一)出任義務導師,成績不俗。

中心取名「覺」,Kaisha 解釋概念由來,「『覺』包含啟蒙以及掌握技能的意思,中心提供理想的創意空間,讓學生體驗學習增強感知,磨練他們的知覺,以培養自覺的力量。我相信藝術可以拓闊視野,讓你找到自己喜歡顏色,當不同顏色各自和諧地發亮,既能促進多元文化,又可以增強香港的軟實力。」另一個成立藝術中心的原因是她修讀文化管理碩士課程時,察覺香港主流中小學的藝術課程跟私校和國際學校之間差異很大,「主流學校不鼓勵學生跳出框框思考,但我們舉辦另類課程,包括:視覺藝術、通識文化、音樂和體育,希望參加者放開懷抱享受藝術。同時希望跟主流小學合作,為低收入家庭學生,提供高質素的校外藝術課程,讓更多基層學生能培養全人個性,激發創意。」


「覺藝術中心」提供視覺藝術、通識文化、音樂和體育課程。

與區議會合作 把藝術融入社區
Kaisha 認為藝術品要走出美術館,希望善用不同空間舉辦更多社區藝術活動,促進本地年輕藝術家與大眾的互動,營造更理想的藝術生態圈。在中大社企基金支持下,去年底她在灣仔區舉辦為期三個月的社區展覽,為多個本地藝術家配對區內的餐廳、髮型屋、咖啡室等辦展覽,「感激中大畢業論文的導師IanRussel 教授,他介紹我認識灣仔區議員張嘉莉。張是藝術策展人,她建議我跟區議會合作,把藝術融入社區生活。」


為推廣本地年輕藝術家,Kaisha 與灣仔區議會合作,在區內不同店舖舉辦展覽。圖中為「前座飯堂」展示楊曼萱的作品。

Kaisha 離開韓國十多年,來港八年,現居天水圍,仍在努力學習廣東話中,但已把香港當成家,丈夫是香港人,二人共同經營藝術中心。位於鰂魚涌的工作室在2020 年初啟用,她笑言跟新冠肺炎是同期誕生,疫情下課程收入大減,面對逆境,令她更堅強及靈活應變。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j6WlAnITbCY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六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