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禹升延 从韩国跨进香港把艺术与生活糅合 激发港人艺术知觉

 Kaisha 以水彩速画中大校园的美景。

香港的主流学校,艺术教育一直被视为「点缀」。父母喜欢安排子女参加校外的绘画班和乐器班,陶冶性情,亦有家长是为擦亮升中面试的履历表。来自韩国的禹升延Kaisha Woo(20 研究院文化管理)自小受专业的艺术教育熏陶,深深感受到艺术训练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她毕业后在香港成立社企「觉艺术中心」,期望能在经济和社会效益之间取平衡,把艺术融入小区生活。

中学Yewon School 学习绘画
Kaisha 妈妈从事艺术工作,小学毕业后,安排她入读韩国著名艺术中学Yewon School,入学试很严格,要求考生长时间绘画,对当时只有12 岁的她是耐力大考验。在Yewon School 度过充实的两年后,妈妈建议Kaisha 出国留学, 因为爸爸在中国做生意,方便照应,2009 年至2013 年她在深圳两间国际学校完成高中课程,选修艺术与设计。毕业后Kaisha 转到香港大学修读艺术和商务设计及创新,「当时我到访香港只两三次,感觉这是个多元文化的地方。」

 1 岁多的Kaisha 双手执画笔站在妈妈的画作旁。

實習期間和畢業後,她先後在不同的藝術團體、畫廊、拍賣行、美術館等工作,但完全沒有興趣,直至於2017 年創業成立「覺藝術中心」,「我嘗試多方面的業務,包括:教學、辦展覽、跟韓國藝術家合作等,因為經驗不足,感到有點吃力,同時懷疑香港的藝術產業生態是否跟我想像的不同。然後我發現中大提供全港獨有的文化管理碩士課程,課程內容豐富實用,可解開我心裏的疑惑。」

校友林植良建议转型为社企
觉艺术中心成立初期是一般公司营运,Kaisha 入读中大后因为博群社会企业起动计划,才意识到可以社企模式经营,达到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存。她感激中大安排校友林植良(85 研究院工商管理)作义务导师,林在金融界工作多年,提供宝贵营商意见,令她获益良多。

 (左二起)Kaisha 与丈夫张硕麟和好友郑萃恒组队参加中大博群社会企业起动计划,获校友林植良(右一)出任义务导师,成绩不俗。

中心取名「觉」,Kaisha 解释概念由来,「『觉』包含启蒙以及掌握技能的意思,中心提供理想的创意空间,让学生体验学习增强感知,磨练他们的知觉,以培养自觉的力量。我相信艺术可以拓阔视野,让你找到自己喜欢颜色,当不同颜色各自和谐地发亮,既能促进多元文化,又可以增强香港的软实力。」另一个成立艺术中心的原因是她修读文化管理硕士课程时,察觉香港主流中小学的艺术课程跟私校和国际学校之间差异很大,「主流学校不鼓励学生跳出框框思考,但我们举办另类课程,包括:视觉艺术、通识文化、音乐和体育,希望参加者放开怀抱享受艺术。同时希望跟主流小学合作,为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高质素的校外艺术课程,让更多基层学生能培养全人个性,激发创意。」

「觉艺术中心」提供视觉艺术、通识文化、音乐和体育课程。

与区议会合作 把艺术融入小区
Kaisha 认为艺术品要走出美术馆,希望善用不同空间举办更多小区艺术活动,促进本地年轻艺术家与大众的互动,营造更理想的艺术生态圈。在中大社企基金支持下,去年底她在湾仔区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小区展览,为多个本地艺术家配对区内的餐厅、发型屋、咖啡室等办展览,「感激中大毕业论文的导师IanRussel 教授,他介绍我认识湾仔区议员张嘉莉。张是艺术策展人,她建议我跟区议会合作,把艺术融入小区生活。」

为推广本地年轻艺术家,Kaisha 与湾仔区议会合作,在区内不同店铺举办展览。图中为「前座饭堂」展示杨曼萱的作品。

Kaisha 离开韩国十多年,来港八年,现居天水围,仍在努力学习广东话中,但已把香港当成家,丈夫是香港人,二人共同经营艺术中心。位于鲗鱼涌的工作室在2020 年初启用,她笑言跟新冠肺炎是同期诞生,疫情下课程收入大减,面对逆境,令她更坚强及灵活应变。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j6WlAnITbCY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六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