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魏文富 张晓明 穿梭时空回顾应林堂宿舍生活



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活精彩,还是千禧后的校园生涯出色,很难一概而论;可以肯定的是,不同年代各自有其精彩之处,两者之间也有值得对方参考及学习的地方。今期起《中大校友》新设此栏目,邀请在同一宿舍不同时空入住的宿友对谈,藉此互相理解各自属于他们的时代及历史,首集率先邀得崇基校友,中大校友会联会会长魏文富(81崇基市场),以及本地毡酒蒸馏厂Two Moons Distillery创办人张晓明(12 崇基酒店管理),回顾当年大学生活。
 
魏文富(右)与张晓明(左)回忆昔日在应林堂的生活点滴。
 
魏:魏文富  张:张晓明
 
张: 你当年在中大读书,有什么难忘事?
 
魏: 最难忘肯定是追火车,当年仍是柴油火车,起步十分慢,因此见到火车到站停定才发力追,也有把握可以追到,但如果火车已开动,就要看你跑得有多快了。跑下去大多是跳上尾卡,尾卡其实是货卡,车卡空荡荡无一物的,就这样企到沙田站,落车横过火车轨就可以行到沥源邨,所以无人会买票的!但火车班次很疏,一小时才有一班,如果追不到火车就惨了。
 
张: 这个游戏好像很好玩,但去到我的年代早已变成电气化火车,无得玩!反而住进应林堂是我最难忘的事情,当时的学生不是投入书院活动,就是投入学系活动,很难两边都兼顾到,我就选择前者,应林堂可说改变了整个大学生涯,有趣之处是我那个年代,没人会将应林堂放为首选,怕玩得太癫影响读书,我反而选应林堂,现时回想,再选择一次也不会改变。
 
魏: 那个年代,应林堂不是这么差的。我year 1 没有宿舍,year 2(1978 年)才入宿的,别人常说读大学没有宿舍生活,就等于失去一半体验,因此无论如何也要想方法入宿。最初来到应林堂,感觉形象很好,我本身男校出身,男生宿舍就最好,没有太多顾忌。第一年住104号房,是四人房来的,我叫阿富,另一位同房叫阿贵,富贵组合最无敌,余下两位同房花名分别叫马骝及Camal;后来第二年就转到双人房与马骝同住,感觉就更舒适。
 
七十年代的应林堂 (相片由崇基学院提供)
 
应林堂(图蓝圈)为崇基学院于1958 年建成的第一座男生宿舍,并于1971 年为纪念崇基学院创校先贤及首任院长李应林博士而命名。
 
改「应林名」印象深刻
张: 我是2008 年入学,除了中间有一年去了外国交流,其余时间均在宿舍。第一年同房至今也是好朋友,甚至整条翼的宿友开了个WhatsApp 群组, 一直保持联络至今。我们可以记到所有人的名字,因为当时流行要改「应林名」,例如我就叫阿虫,同房就叫阿精,很难会不记得!
 
魏: 花名不用刻意改的,自然就会有,平日也只会叫花名。另一样很普遍的是屈蛇,没有「蛇飞」,亦很少会「捉蛇」,喜欢就可以来屈蛇,只要不睡在床上,地下就没有问题;房门平日没有上锁,有时下午读书太辛苦回宿舍休息,每次也发现有人睡在床上,不过日间就由他吧,最重要是晚上有床可睡。
 
Year 2 入住四人房,魏校友(左一)與其他兩位宿友合照。
 
回到旧地,两位校友当然要到房间参观。
 
张: 有没有宿友你特别有印象?
 
魏: 有!有位宿友名字就不记得了,但记得他很有正义感,遇有其他宿友做得不好的地方,就会实时写大字报,贴在大厅当眼处,帮大家维持纪律。举例说,男生宿舍衣着比较随便,穿条底裤就四围走,他就会写出来,说这样给外面看到不是太好,其实有这位正义朋友也很好,可以取个平衡,宿舍就不会太乱笼。当年应林堂也出了很多名人,例如住我对面房的陈德昌及黄焕忠,前者是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主席,后者则是浸会大学有机资源中心总监。
 
张: 反而我就没有哪位宿友是比较特别的,大家全都是好兄弟。又想问一下,你对舍监是否有印象?
 
魏: 舍监就真的不太记得,虽然也是住在这里,但他很少出现,只是偶尔舍监请食糖水,才会见到他一面。
 
与舍监关系密切
张: 刚好相反,我们跟舍监的关系比较密切,舍监是高永雄教授,他爱看足球,周六、日晚上会围在一起看英超,有时甚至会一起去踢波,舍监太太又会定时煲糖水给我们,直至现时跟舍监的关系还是很亲密。还有很丰富的迎新活动,以水战为例,新来的宿生会住在东翼一楼,水战永远在那里进行,听到五分钟后水战,就要快点找毛巾挡好门缝,将计算机搬上床等等……听起来像很变态,但当新生被旧生欺凌时,要一起想办法反击,彼此之间凝聚力反而加强,经历过后会变得更老友。
 
 
访问当天遇到舍监高永雄教授(中),聊起应林堂最近的新发展。
 
魏: 迎新活动没你们多姿多彩,通常只是很简单地,吩咐新生去找女孩子来参加应林堂的活动,心想应该毫无难度,谁知女生听到应林堂的名字,怕会被整蛊而不肯前来,结果全部男生「食柠檬」。不过应林堂强项是运动出色,当时year 1 要上体育课,不合格要一直考到合格才能毕业,要考三跳(跳高、跳远、三级跳)、三跑、三掷(掷铁饼、推圆球、标枪),统称为「九项全能」,应林堂近岭南场,有地理优势,为怕不合格于是宿友有空就去操练,应林人因此每个也很fit,我可能追得火车多,短跑变成个人强项。
 
张: 去到我们的年代有傅杯(傅元国杯),对应林人来说是个重要节目,总共有十个项目,除了篮球、足球以外,还有康乐棋、层层迭、锄大D 等等,如果要男女混合参加的项目,就会与友宿文质堂一起参赛,都赢了很多年,虽然中间也有输过,但最重要是过程中操练很认真,会拍片再分析如何可以再进步,即使输了也会成为动力,推动下届继续争取胜利,十分热血。
 
张晓明(前排左一)与全宿宿生合照。
 
喜欢玩的应林人
魏: 对啊,我们最钟意玩,烂玩之余读书也ok,当年入来应林的,很少会毕不到业,所以怎样玩也没有问题。
 
当年宿舍生活,魏文富说不少时间也用来读书及做功课。
 
张: 一定是喜欢玩的了,的确是有「坏孩子」的称号,宿舍舍衣是黑色的,背后又有龙的图案,有人甚至说我们是「中大黑社会」,当时还觉得很有型。我们玩的东西很多,有些会打麻雀、有些会打波、有些会打机,几间房一齐连上网络打online game,当然识女仔就是最喜爱的活动啦!每月会跟全宿舍的人为该月生日的宿生庆祝,通常会预备全枱酒水,有竹叶青也有啤酒等不同类型,然后砌成生日蛋糕的形状,生日的宿生要全部喝掉。
 
魏: 也听说过有人在宿舍打牌,但是麻雀太大副,所以会打天九,我自己就不认识玩法,所以没有参与。反而一定有吃宵夜,我刚入中大时只有106 磅,住宿舍后体重就直线上升,因为吃宵夜是很容易致肥,我们是穷学生,宵夜最多就是吃方便面,宿舍电力又不太稳定,用炉煮食就一定跳掣,于是人人也用电饭煲来煲面,然后开罐头,想不肥也很难。
 
 
张: 当然也有煮面,我们的年代厨房设备先进了很多,有焗炉可以煮大餐,也会踩单车出去宵夜,通常会去大围饮夜茶,那里的酒楼开到凌晨三、四点;有时也会叫外卖,其实众志堂也有宵夜,可以吃火锅,选择十分之多。
 
夜归学生善用宿舍后门
魏: 正如前面所讲,无住宿舍等于大学生活少了一半,住宿舍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到现在还是感情很要好的朋友,就算当年玩到怎样过火,到最后也成为老友。宿舍建立了不少友谊,以及让你学懂与人相处,未入大学时住屋邨,未试过与其他人同住,来到大学住宿舍,或多或少同学之间会有争拗,从中就学懂如何化解纠纷。住宿舍还有个好处,玩到多晚也不怕,应林堂有个后门,前门晚上会关掉,住近后门的宿生就惨一点,每次夜归也拍醒他来开门。
 
 
魏校友说在应林堂生活,认识了很多朋友。
 
 
张: 没错,朋友是最重要的,应林堂兄弟之间的凝聚力很强,相信在其他宿舍很难见到。在宿舍认识的这班朋友,到现在仍是我最好的朋友,中小学时个人经历不多,未有机会独立生活,或是生活上的冲击,大学就是个截然不同的阶后,会开始自己住、追女仔,甚至去实习工作时感受到工作压力,开心或不开心,都是这班朋友陪你最多,而且感情最真挚,出来工作认识的朋友,会多了其他考虑,在大学认识的朋友,大家之间的感情最深厚,所以我从应林堂得到最宝贵的东西,一定是一班朋友。
 
魏: 赞成!朋友好重要,记得有个同班同学接受传媒访问,提及大学生活时,由于他没有宿舍,所以很感谢我当年让他屈蛇,见到那份报导很开心。
 
 
张: 有件事我真的想问一下,我们的年代有很多娱乐,打机、上网、行街、睇戏……但你们读书时又有什么娱乐呢?会否很多时间也没事可做?
 
 
魏: 當然不是,單是做功課也有排忙,我們讀書很認真的,不是悠悠閒就可以畢業的,萬一選修了電腦就更大件事,那個年代電腦用紙卡,寫程式到紙卡後,放入讀卡機要等很久才有打印結果,好多新手不懂寫程式,就時常loop 死在某個位置,結果又要花時間去找哪張紙卡出錯,重新再來一遍,所以很忙的,忙到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Year2 時還創立了崇基扶輪青年服務團,就更加忙碌。你在應林堂住了三年,又有什麼得?
 
 
張:有的,我很享受year 1做宿生會,入宿生會可說是另一項體驗,如果你心繫應林的話,會想很多方法令應林的精神傳承下去,也會衡量平日的活動,未來更年輕的校友會否接受到,考慮會更加周全。就算後來去到社會工作,也會經常回來應林堂,幫手五十五周年,六十周年等活動,會學懂考慮得周詳一點,令宿舍可以變得更好,最重要是隨着社會風氣而轉變,適應新的事物。
 
 
张晓明带来他的酒厂所酿制的毡酒,与魏文富把酒言欢。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K-loOlzpZQo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六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