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崇基學院校董會主席陳德霖 詳述母校未來發展

2021年8月1日,陳德霖(76崇基社會學)出任中大崇基學院校董會主席,積極思考如何推動母校各方面的發展。他深感崇基人的氣質有別於其他書院的學生,於是從崇基校訓「止於至善」出發,以「文武雙全」、「德才兼備」和「靈性修為」十二字概括校訓內容,讓大家更能具體解讀崇基精神,期望能與校董會以此十二字提升校園的軟硬件,繼續展現與別不同的崇基氣質。


熱愛運動,陳校友(後排中)是當年聞名於大學的「不落地排球隊」隊員,球隊帶給他不少美好的回憶。

問:在金融管理局工作了這麼長時間,退休後為何會轉跑道,幫手服務高等教育界?

答:我形容退休後的時間,是人生的黃金15年,既不用被全職工作綁住,而小朋友亦已長大,有點積蓄加上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可以做點喜歡的事情。到了我現在的年紀,總喜歡回溯過去, 人生最愉快的時光就是大學的四年,不用像中小學般應付讀書考試的壓力,入到大學就是劉姥姥進大觀園,本科以外還可以選讀哲學、邏輯等,燃起了學術上的好奇心,與同學及教授討論哲學、馬克斯、字宙觀,也對世界認知打下好基礎;加上有機會代表崇基到美國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Lee作交換生,拓闊眼光一生受用,因此當崇基校董會邀請我擔任校董會主席時,本着感恩回饋的心即時答應了。

問:崇基學院創校至今畢業生人數超過27,000人,校友遍布全世界,現時的聯繫工作如何?有什麼計劃善用校友資源幫助同學和書院發展?

答:中大明年慶祝60周年,崇基也有70年歷史,與外國幾百年歷史的大學相比,我們走過的路不算長,校友數目也不能與之相比。長春藤大學的校友網絡做得很好,每年校友籌款收到很多筆捐助,推動學校發展,這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確實現時與30年前相比,校友資源是豐富了很多,但如何做好聯繫工作,並且掀起他們對學院的情懷,需要慢慢逐步來加強。

問:陳校友曾經在訪問中用十二字去表述崇基精神的特質和對崇基人的期盼:「文武雙全」、「德才兼備」和「靈性修為」,可以詳述這十二字的背後思想嗎?

答:崇基校訓「止於至善」,勉勵學生不論讀書還是做人,要不停步努力向前。上任後跟幾位崇基校董談起,大學除了孕育知識分子,也有責任培養學生良好的價值觀及社會責任,因我們將校訓細化成十二字,希望能有助崇基人解讀:「文武雙全」最易理解,就是不要讀死書,學術及體育並重;「德才兼備」是價值觀上的重要原則,以德字先行,是想強調德重於才;「靈性修為」則是對人生道理的反思,以及對音樂、宗教、哲學等方面的修為。這十二個字代表的是行動綱領,未來將在不同設施及活動上,朝着此方向進行提升。


在崇基校園,陳德霖(右二)與同學合影。

問:從金管局退下來後,2020年你宣布創辦圓幣錢包,去年推出eKYC服務,為何會有此想法?

答:我喜歡金融創新,以前在金管局工作時,從政策層面由上而下推動金融創新,現時索性身體力行直接參與。見到中小企跨境支付速度慢及收費貴,針對此痛點創辦圓幣錢包,我希望能解決此問題;後來發現中小企另一個痛點,是在銀行開戶很難,需要提交大量資料讓銀行做好認識你的客戶(KYC)盡職調查,當中工序很大部分仍以人手操作,於是決定運用區塊鏈,將資料收集及驗證過程數碼化,便利中小企開戶。

問:由以往製訂監管機制,而現時親身參與,你認為要在金融科技的監管與發展中取得平衡困難嗎?

答:很多人認為監管過嚴會窒礙發展,但只要舉愛爾蘭及冰島為例子,兩國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前銀行業的發展還比香港快,但因為監管過鬆而出大事,並出現經濟危機,禍害相當之大。因為金融市場的發展既要重量也要重質,尤其是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只求發展而放鬆監管,對保障金融穩定會有不良影響。因此我在金管局工作時,一方面鼓勵銀行業要投資並善用科技,勇於創新,見2017年推智慧銀行的七大舉措,另一方面又要求監管和風險管理都能到位。當然既要發展,又要穩健,要做到兩方面的最佳平衡並不是太容易的事。

問:擔任金管局總裁十年,見盡國際金融大風大浪,有否悟到什麼道理?有什麼人生智慧給校友?

答: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沒有準備及努力,永遠不會成功。雖然有時努力未必保證成功,成功背後可能有其他因素,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努力,不少問題也是靠下苦功才能解決。 陳德霖認為崇基人氣質與別不同,成為中大崇基學院校董會主席後,首要思考的事情是如何珍惜及推廣崇基精神。


2011年擔任崇基學院60周年校慶晚宴籌備委員會主席,並於晚宴上致詞。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